│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何不舉辦八國聯軍大捷的紀念活動?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馬政權為了「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活動」,規劃自今年七月七日起至十月二十五日,擴大舉辦十六項系列活動,包括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與抗戰學術研討會、臺灣同胞與抗戰座談會、專題演講系列、抗戰史料文物特展、臺灣光復初期檔案展、編印「開羅會議與臺灣光復」專輯、出版十四冊抗戰史專書、製播紀念抗戰空軍紀錄片、舉行抗戰專題系列影展暨座談、紀念抗戰勝利音樂會、全民國防教育營區開放暨國軍戰力展示活動、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慶祝大會暨九三軍人節表揚活動、臺灣光復七十週年紀念大會、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相關活動、發行紀念郵票及新臺幣硬幣組合等,國史館也將舉辦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

 此次活動以「八年抗戰是中華民國軍民艱苦卓絕的奮鬥成果」、「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是二次世界大戰同盟作戰的重要一環」、「臺灣光復與對日抗戰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及「中日兩民族的未來:和平與合作」等四原則為主軸。

 馬政權對歷史扭曲得太厲害,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人哪來對日抗戰?那年代台灣人屬日本的人民,只可能對盟軍作戰,怎麼變成對日抗戰?當時台灣也被轟炸,只是轟炸台灣的是盟軍,不是日本。

 台灣在一八九五年依馬關條約變成日本的國土,這並不是台灣人的選擇,卻是歷史的一部份,不能扭曲,不能塗掉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的歷史,就像中國並沒有塗掉元、清兩代的歷史一樣。

 顯然的,台灣人當然要承認日治時代這一段歷史,就像中國人承認元、清兩個朝代一樣。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的確對日抗戰,但它與台灣人扯不上關係。日本對中國發動戰爭,中國政府不得不抵抗,當時台灣人屬日本的人民,與中國還是敵對的關係。後來日本投降,對中國而言是一項喜訊,聯軍的勝利,不只讓中國卸下日本入侵的壓力,還一下子變成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

 可是,台灣人卻由日本殖民統治轉為蔣家政權的殖民統治,後者還遠不如前者,台灣人有什麼好慶祝的?馬政權刻意在台灣舉辦一系列「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活動」,是在羞辱台灣人,保留蔣家殖民統治台灣的心態。

 或許有些中國人會認為,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盟軍轟炸台灣就是在懲罰日本政府,台灣人應該感到高興才對。這種說法若成立,八國聯軍攻擊大清帝國,中國人是否也要感謝八國聯軍?

 孫中山組同盟會時,其訴求就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在中國人的立場,大清帝國是外來政權,八國聯軍教訓佔領中國的大清帝國,中國是否該舉辦系列活動以慶祝八國聯軍打擊大清帝國?

 若有人在中國舉辦八國聯軍大捷的紀念活動,中國人一定反彈,其理由有二:第一,大清帝國雖然是外來政權,但清朝已經是中國歷史的一個朝代,已融入中國的歷史。第二,八國聯軍攻擊的地點是在中國,真正受到傷害的是中國人。

 同樣的道理,日治時代雖然是外來政權,可是,已融入台灣的歷史,而聯軍轟炸的是台灣,受害者當然是台灣人。

 中國人不只不會因為有人教訓滿清政府而對八國聯軍表達感恩,還大罵八國聯軍。台灣人也一樣,不可能對教訓日本政府的聯軍感恩,還應該與中國人一樣,仇視外來政權(日本)的敵人(聯軍與中國)。

 從《五五憲草》到《中華民國憲法》,很清楚標示出「中華民國」的版圖包含三十個地區,包括了外蒙古,就是沒有台灣。顯然的,「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有朝一日台灣獨立建國,「中華民國」年代還是台灣史的一部份,正常的人不會扭曲歷史。

 中國不能容忍有人歌頌教訓滿清政府的八國聯軍,馬政權卻要台灣人歌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的敵人。理由只有一個,馬政權還是以殖民統治的心態對待台灣。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