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若是李世民遇到和紳?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針對大巨蛋案,台北市廉政委員會認為市長馬英九涉嫌圖利遠雄,建議將馬總統移送法務部偵辦,馬英九則駁斥這是「政治迫害」,媒體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看法。柯文哲對此表示,現任總統說遭受政治迫害,有點啼笑皆非,很有趣。

 馬英九掌握大權,出現過迫害他人的紀錄,今日反而說受到「政治迫害」,難道柯文哲真的神通廣大,有能力迫害掌握大權的馬英九?那未免太神奇了。

 馬英九圖利企業家證據確鑿,但他目前擁有刑事豁免權,司法單位還未介入調查,官商之間是否有對價關係不得而知,只是人民相信馬英九介入弊案,由柯P與馬英九的聲望民調可看出,人民的「政治審判」已判定馬英九「敗訴」。事實上在他卸任之後,要全身而退恐怕不容易,除非他擁有外國籍,迅速到國外避難。

 馬團隊一直強調台北市廉政委員會是黑機關,他們推動的是政治迫害,其實是否黑機關並不重要,因為出現違法事件時,任何人都可以檢舉,依台北市廉政委員會提出的事證,若說馬英九無罪,陳水扁怎麼會有罪?

 別忘了,當年馬英九是如何諷刺陳水扁,今日人民的「政治審判」,馬英九是遠比陳水扁嚴重。不過,兩人倒有一件很相似的地方,政黨因他而興盛,但也因他而衰敗。

 邱毅批柯文哲、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和綠營是聯手惡整馬英九,如果馬英九不回應就被當成「默認」、回應就被指是「心虛」,邱毅也不滿藍營人士缺乏危機意識,沒有同仇敵愾、一致對外的決心,卻冷眼看馬英九被鬥。問題是整個團隊喊「政治迫害」,人民會相信嗎?不要說人,就連一群鴨子都不可能讓你說東,牠就跟著向東。

 藍綠都有這方面的盲點,自己人出問題,會立刻回應「政治迫害」,或許他們認為說「無罪」就真的變成「無罪」,沒有考慮到一般民眾不只不相信,還會認定整個政黨都墮落。

 這是很奇妙的事,像馬英九的案例,多數民眾已宣判他有罪,若是他的團隊還強調「無罪」、「政治迫害」,等同對「主流民意」宣戰。若有人為拉回「主流民意」,沒有跟著喊「無罪」、「政治迫害」等言論,就會受到團隊的圍剿。

 不只馬英九,在台灣只要居高位就會迷失,認為那些對抗「主流民意」的人才是「忠心耿耿」的團隊成員,想拉住「主流民意」者反而變成「叛逆」,造成目前政壇上,像「魏徵」一樣提出諫言者都被排斥。擠進重要人士團隊的人,好像都要分一杯羹的樣子,沒有人願意導正首長的行為,現代重量級人士的團隊不如古人甚多。

 在中國歷史中,之所以出現「貞觀之治」的盛世,一般人認為是李世民擁有一群忠心且能幹的臣子,在歷史小說中,魏徵說出很多足以殺頭的言論,只是李世民不只沒有殺他,還加以重用。

 小說的內容未必可信,但在正史中,魏徵敢提諫言倒是事實,他主要在幫國君穩定民心,與今日政治人物的團隊對抗「主流民意」正好相反。現代居高位者,幾乎都被小人包圍,就是沒有出現過「李世民」。

 事實上,居高位者被小人包圍是很正常的事,若你可以看出「小人」,代表你的地位不夠高,「小人」不屑對你下功夫,若是你的地位夠高,眼中看到的都是「君子」。李世民的運氣好,碰到魏徵,沒有接觸到「和紳」,若他與和紳生在同一個年代,就不會有「貞觀之治」。

 康熙是相當精明的人,乾隆則更精明,從小就是神童,還被康熙帶入宮中訓練,這麼精明的人還是栽在和紳手中。嘉慶之才遠不如乾隆,卻殺了和紳。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嘉慶未即位前,和紳押錯了寶,讓嘉慶看出真面目。乾隆就不同,剛開始和紳就下功夫,讓乾隆跳不出手掌心。事實上若是李世民遇到「和紳」,情況也不會比乾隆好。

 和紳厲害的地方是乾隆心中想什麼他都可以揣摩出來,自己任何言行都符合乾隆之意,因而逐漸掌握乾隆,最後是乾隆依賴他,不是他依賴乾隆。李世民不是他英明,是他運氣好沒有遇到「和紳」。事實上,目前也有現代版的「和紳」,為了接收「主人」的人脈,對「主人」下「和紳功夫」,有能力掌握「主人」。

 

201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