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說的不做,做的不說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依據《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記載,<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那年代趙高掌握大權,群臣若不順著趙高的意思「指鹿為馬」,會有殺身之禍,群臣屈於淫威,不得不順著趙高的意思表達,但還是有人說出真相,表示趙高所獻的是鹿,不是馬,說真話的人當然失去性命,卻捍衛了真理。

 古代說了真話會丟了性命,但還是有人說真話,馬英九公然「指鹿為馬」,馬團隊卻沒有人敢說出真相,說來也相當可憐。馬英九觀賞陸委會所辦「兩岸互動與交流」特展,文件有國統會的會議紀錄,陳述「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現場媒體追問有關李前總統否認九二共識存在的問題,馬英九微笑不做正面回答,反而指出牆上1992年國統會文件上李前總統的簽名,連說三次「那這是誰啊」,還指著文件內容說,「這上面寫得很清楚」。

 國統會的會議紀錄竟然會扯上「九二共識」,這未免太神奇了,國統會內部的主張,中國並不認同,「九二會談」只解決事務性的問題,政治性的議題雙方沒有交集,哪來「九二共識」?蘇起自己都已經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他在2000年發明的。馬英九將台灣內部會議的結論當作兩岸的共識,那蔣介石時代台灣各項會議的結論都表示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依馬英九的邏輯,它也要變成兩岸的共識。

 馬英九不只將國統會的內容當作兩岸的共識,還將「鹿茸」解釋為「鹿耳中的毛」,最可憐的是其團隊竟然沒有人告訴他真相,胡亥年代會有殺頭問題,還是有人說真話,今日的馬團隊卻不敢講真話,不如胡亥的臣子甚多。

 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初期,講究中國的「正統」與「法統」,抗拒本土化的政權,到李前總統執政年代,法統勢力抗拒民主化,以維護中國的「正統」。為了達到民主化的目標,李前總統組成「國統會」,並訂定《國統綱領》,以緩和保守勢力的反撲。

 事實上,《國統綱領》是永遠不能統一的綱領,它可分成三個階段,就是近程(互惠交流階段)、中程(互信合作階段)、遠程(協商統一階段),而遠程的內容為「成立兩岸統一協商機構,依據兩岸人民意願,秉持政治民主、經濟自由、社會公平及軍隊國家化的原則,共商統一大業,研訂憲政體制,以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中國」,顯然的,這種目標是永遠達不到的。

 若是依照《國統綱領》推動,兩岸就不可能統一,後來陳前總統執政時,還是將它廢掉,2006年2月27日,總統陳水扁在主持國安高層會議後最終決定,國家統一委員會「終止運作」,不再編列預算,原負責業務人員歸建;國家統一綱領也「終止適用」,並依程序送交行政院查照。

 本來的用詞是「廢除」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由於受到在野黨、美國政府等各方面的壓力,才改「廢除」為「終止」。《國統綱領》本來就沒有功能,陳水扁將它廢除時,有人笑他從垃圾桶中撿起垃圾,再將垃圾丟到垃圾桶裡一樣。

 台灣對兩岸之間的看法,歷經「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國統綱領」,「兩國論」,到馬英九的「一國兩區」,北京政權能夠接受的只有馬英九的「一國兩區」。

 從蔣家到阿扁總統時代,兩岸之間都沒有共識,「九二會談」更不用說。到馬英九年代,馬政權與北京政權雙方之間有暗盤,就是「一中框架」,但馬英九不敢公開,因而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來欺騙台灣人。

 有一件事情相當有趣,馬英九與李前總統有很相像的地方,就是「說的不做,做的不說」,只是兩人之說與做的內容剛好相反,馬英九所說的是「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鬼」,可是他從來沒有將台灣當作自己的國家,卻為北京政權併吞台灣鋪路。他積極要做的完成他上一代的遺願「化獨漸統」,可是他一輩子沒有說過「統一」兩個字。

 李前總統組織「國統會」,訂定《國統綱領》,卻抗拒「統一」。他最積極爭取的是台灣的主權,為台灣的「獨立建國」而努力,可是他一輩子就是沒有說過自己在推動「台獨」。他與馬英九成為「獨與統」之間的對比,只是兩人都是「說的不做,做的不說」。

 

2015.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