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早期民調不等於選舉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只有洪秀柱一人完成登記,但機制反覆,公平性備受質疑,能否獲得該黨提名角逐總統,尚未定數。可是,媒體於六月一日公布最新民調,洪秀柱獲得54.91%支持度,一舉突破三成的「防磚條款」門檻,就算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比,洪秀柱也大勝蔡英文。

 據《蘋果日報》最新民調顯示,若明天就是投票日,洪秀柱支持度以50.05%大勝蔡英文的28.47%。不過,這項結果也遭外界質疑,是否有綠營支持者操作「灌票」。

 只有對政治介入很深的人才會「灌票」,但這種人只佔極少數。以前民進黨的黨主席選舉及總統候選人初選,也有藍營介入「灌票」的傳聞,但都沒有呈現「灌票」的跡象。這次洪秀柱的民調,就算出現「灌票」,數量也相當有限,可是民調的結果,不只一搬人驚嘆,連洪秀柱自己也不相信。

 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有兩個重大的原因:第一,民調沒有牽涉到馬英九因素,除了深綠人士外,一般民眾對洪秀柱沒有很大的惡感;第二,蔡英文不只受到藍營的抵制,綠營的整合還未成功。

 到總統大選時,綠營的整合當然比目前強得多,反而中國國民黨很難甩掉馬英九這個包袱。九合一選舉,該黨就是被馬英九這個包袱壓死,二○一六年的選舉,一般人也不看好。

 馬英九是否會有司法問題不得而知,只是人民卻相信他有問題。在政治版圖方面,人民的「政治審判」往往比「司法審判」嚴重。

 民主政治,人民手中的選票可以執行政治人物的「政治審判」,「司法審判」講究證據,依「無罪推定」原則,只要沒有證據,就不能判其刑,嫌犯被判無罪定讞,只能表示沒有犯罪的證據,不是證明沒有犯罪。可是,人民的「政治審判」則不講證據,依人民的直覺判定嫌犯是否犯錯,而且以選票制裁自己心目中犯錯的政治人物。人民的「政治審判」與「司法審判」是兩碼事,也許「司法審判」無罪定讞的人,人民的「政治審判」卻是有罪。

 人民的「政治審判」對政治版圖的影響比「司法審判」還要嚴重,「司法審判」只針對個人,「政治審判」卻會影響整個政治版圖。人民的「政治審判」認定有罪的人,又可以分成兩種情況,若是政治團體沒有聲援他,人民只「排斥」當事人,若整個政治團體聲援他,人民就對整個政治團體「不信任」,前者像「瘤」,後者像「癌」。人民對政治團體「不信任」,會造成該團體崩盤。

 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幾乎崩盤,一般人認為是因為經濟不景氣,人民過得不好,再加上食品安全出問題所造成。可是,經濟不景氣及人民生活困苦不是始自二○一四年,在馬英九的第一任總統任內就如此,對災害的處理更不恰當,人民所受到的傷害不在食品安全問題之下,可是在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還是高票當選。

 馬政權執政一路走來並沒什麼變化,可是對二○一二年及二○一四年的選舉卻有天壤之別,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在民進黨執政末期,人民的「政治審判」判定執政團隊有罪,民進黨卻力挺執政團隊,與主流民意對抗,造成多數人民對民進黨「不信任」,所以在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人民不信任蔡英文所說的話,例如宇昌案,人民並不清楚其內容,然而就是不相信民進黨。

 後來人民發現馬英九執政只講究包裝,沒有實質內容,更挑起內鬥,人民的「政治審判」認定他有罪,該黨又力挺馬英九,造成人民「不信任」該黨,其效應就像「癌」的蔓延,造成九合一選舉大敗。

 二○一六年的大選國民黨是否能翻盤,主要的看該黨要切割馬英九使他扮演「瘤」或聲援他造成全黨都受到「癌」的侵犯。顯然的,目前的民調與二○一六的選舉是兩碼事。

 

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