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維持現狀與反攻大陸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七年來馬英九一直重複提出,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筆者乃在網路上貼文點出馬論的荒謬,因為《中華民國憲法》的版圖並沒有包括台灣。

 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所公布《五五憲草》的第四條將「中華民國」的版圖分成三十個地區,其中包括蒙古,就是沒有台灣,因為當時台灣是日本的版圖。一九四七年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也沒有將台灣納入版圖,只在第四條陳述「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其涵意指「中華民國」的疆域未經國民大會的決議,不得增加也不能減少,經過幾次修憲,都沒有將台灣列入「中華民國」的版圖。

 顯然的,《中華民國憲法》的疆域只有中國大陸,沒有台灣。蒙古早已獨立,其他地區則於一九四九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佔領,馬英九所稱的「中華民國」早已滅亡。

 倒是一九九九年民進黨全代會議決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又產生了一個「中華民國」,只是其版圖只包含台澎金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形成一邊一國。

 在網路貼文後,有獨派朋友提出疑問:
 第一,除了馬英九與民進黨各提出一個「中華民國」外,目前還留在聯合國的「中華民國」是否算第三個「中華民國」?
 第二,由《台灣前途決議文》所定位的「中華民國」是憲政體制的變更,是否民進黨說了算數?
 第三,民進黨所定位的「中華民國」,美國與中國都不承認,蔡英文及民進黨對「一邊一國」刻意模糊,甚至於切割,是民進黨要模糊「一中架構」或是有超強的智慧?

 目前留在聯合國的「中華民國」,事實上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算是第三個「中華民國」。對於主權的主張可分成三方面:
 第一是國際條約,如馬關條約;
 第二是佔領的事實,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糾葛;
 第三就是繼承,「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繼承了「中華民國」。

 馬英九一直掛在嘴巴的「中華民國」,事實上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在台灣為了騙選票而說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根本就是一派胡言。其實,馬英九所說的「中華民國」只是虛幻的國家,它是不存在的。

 一個國家的成立並非取決於有幾個國家的承認,也不在乎是否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例如一直維持中立的瑞士以前就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一般人認為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等條件就可構成一個國家,所以有很多人認定《台灣前途決議文》所陳述的「中華民國」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事實上要構成一個國家除了人民、土地、政府、主權等「客觀條件」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全體人民的「主觀意識」,例如不久前蘇格蘭的公投,他們的「主觀意識」不願意成為一個國家,所以不是「國家」。

 台灣未曾以公投來決定國家定位,可是,在《憲法增修條文》及《兩岸關係條例》都將兩岸定位為分裂中的一個國家。在「客觀條件」上,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在「主觀意識」上則不是,除非制憲,訂定一部獨立國家的憲法。

 馬英九是「統派」的領導人,只是「統派」人士並沒有要求他主張「統一」,也因為他模糊統獨立場,才獲得多數選票,掌握了政權。蔡英文也一樣以模糊立場來打這一場選戰,目前的成績相當可觀。

 另一方面,美國願意幫助台灣,但不願意因台灣而與中國正面衝突,蔡英文的主張就是要與美國建立良好的關係。總統的首要任務在於國際關係,而台灣的國際關係重點在於美國,蔡英文還未接任總統,就已將總統的任務完成了一半。

 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在「客觀條件」上是將台灣維持在獨立的現狀,可是在「主觀意識」上,則是模糊立場。至於馬英九說要捍衛「中華民國」根本就是一派胡言,除非他要「反攻大陸」,因為他所說的「中華民國」早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了。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