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王金平只繞過擋路的石頭而已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態,「義不容辭」接受徵召,這些言論引發「卡洪」的揣測,對於王金平的發言,黨內立委看法不一,保守派雖然沒有發出很大的聲音,可是暗示不歡迎是難免的,例如該黨立委吳育昇就表示,王金平的談話展現超然格局,但當初沒有領表,如今又表態義不容辭,時機已經太晚。

 可是支持王金平參選總統的立委卻積極敲邊鼓,例如該黨立委盧嘉辰受訪時就公開表示,基於勝選考量,王金平參選總統對中國國民黨有很大幫助,他認為所謂「卡洪」的聯想很奇怪。

 平心而論,該黨只有王金平有那份實力與蔡英文一戰:
 第一,他沒有介入藍綠惡鬥,可以吸收屬關鍵性的中性選民;
 第二,由於馬英九引起太多民怨,而該黨只有王金平有能力切割馬英九,事實上是馬英九切割他;
 第三,由於中國國民黨氣勢低迷,企業家不願意押該黨,金源短缺是該黨的致命傷,只是有不少人欠王金平人情債,若王金平投入總統選戰,會有不少企業還人情債。
 顯然的,在中國國民黨幾個「大咖」當中,王金平的實力最強。

 藍綠雙方都認為馬英九笨,才引起太大的民怨,事實上一個國家的領袖笨不是問題,沒有可用的團隊才是致命傷,馬英九最嚴重的是不能與人分享資源以及不能忍受有人聲望比他高,有王金平在,他真的芒刺在背,非拔除不可。更嚴重的是他不會給任何人情面,總統候選人初選時,王金平若是參加,馬英九會發動保守勢力抵制。

 由九合一選舉可看出,中國國民黨已瀕臨崩盤,是因為王金平條件特殊,還有機會與蔡英文一搏。只是有馬英九抵制,王金平就算能通過初選,在總統大選也一樣陣亡。情勢逼王金平不得不在投入初選前開記者會,向支持者道歉,表示自己的努力不夠,才讓人覺得他不足以承擔重任。雖然沒有清楚的表示退出初選,卻充分表態,因受到阻力才退出初選。

 在整個記者會中,王金平沒有一句怨言,可是藍綠雙方都解讀,就是有馬英九這一塊石頭擋路,才讓王金平產生退意。王金平開記者會暗示退出初選,就是要彰顯有一塊大石頭擋住他的出路。雖然石頭未必會被搬走,至少讓大家看到它,石頭的阻力才會減少。若是繼續讓石頭擋路,投入總統大選必定陣亡。

 若是「大咖」都不投入選戰,藍營支持者只好選擇洪秀柱,事實上王金平並不是「避戰」,而是「避石」,目前石頭雖未被移走,大家卻看到石頭,而且王金平也已經繞道,避開了石頭,為了維護中國國民黨的勢力,他願意扮演自己該扮演的腳色,所以對民眾表態他不「避戰」,讓民眾能多一項選擇,所以公開表示願意接受徵召。

 挺王派中常委私下串連,擬在十日的中常會上發難,要求更改民調規則。只是在王金平致電疏通下,他們決定「喊卡」。中常委江碩平九日受訪時證實,十日的中常會挺王派應該會撤案,不會力推挺王的策略。

 只要讓民調自然進行,馬英九勢力必定力挺洪秀柱,以擋王金平,深綠人士也一樣,他們期待蔡英文對上一個較弱的對手。可是關心中國國民黨前途的民眾會擋下洪秀柱,讓王金平代表該黨參選總統,一般中性選民對王金平印象不錯,也不會支持洪秀柱。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