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親民黨何去何從?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十六日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到北市府專題演講,外界關注宋楚瑜會不會參與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表示,對於未來的決定,八月會明確交代。

 宋楚瑜說,台灣不是藍綠問題,是方向、管理的問題,會先進一步瞭解兩位政黨候選人的作為,觀察他們是否真正關心台灣的問題,並且有所調整,那時候再做決定不遲。宋楚瑜與王金平交情甚篤,中國國民黨若由王金平掛帥,宋楚瑜確定會幫王金平,可是由馬系人馬出戰就會有變數。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十六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媒體詢及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曾說,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不排除投入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媒體詢問朱立倫會不會擔心挺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挺王派可能跑去挺宋?

 朱立倫表示,希望大家能團結在黨的中心理念、政策以及制度之下,一方面趕快由智庫研擬最好的政策,研擬過程也會徵詢社會各方的意見。他強調,在制度方面,還是希望大家能合作、和氣。洪副院長也會積極拜會這些前輩、大老,「黨中央,包括我本人也會盡最大的努力,促成大家的合作跟團結」。

 很奇怪,台灣的風氣都是要別人團結,就是不提自己是否與人團結。王金平一路被追殺,朱立倫可曾要馬英九團結?當馬英九阻擋「本土派」問鼎大位時,朱立倫又說了甚麼?現在「統派」人士飛越「防磚門檻」,就要挺王人士團結,不知這是甚麼邏輯?最重要的,中國國民黨最沒有資格要親民黨團結,當年該黨就是一路追殺親民黨,要拿哪一點理由要親民黨合作?

 二○○四年總統大選後,藍營就出現國、親兩黨合併的聲音,只是沒有提出要如何合併,如何安排宋楚瑜的出路,中國國民黨在二○○五年的立法委員選舉,就大量提名親民黨候選人,卻將宋楚瑜擋在門外,意圖併吞親民黨,孤立宋楚瑜。二○○五年第七次修憲時,國、民兩黨合作制定現行立委選舉制度,公開表態推動兩黨政治,就是要消滅親民黨。這些事跡宋楚瑜非常清楚,只是礙於現實,親民黨也無計可施。

 滿清末年,大清帝國的氣勢已盡,大權集中在袁世凱手上,有人建議袁世凱何不取而代之,袁世凱回答,一棵大樹再怎麼枯萎,並非人力可以拔除,然而若是有人將它搖得鬆動之後,就可以連根拔起。後來革命軍將滿清政府這一棵大樹搖得鬆動,袁世凱真的就將它連根拔起。

 中國國民黨再怎麼虧待宋楚瑜,親民黨還是無計可施,只是目前馬英九所主導的中國國民黨等同一顆已經被搖得相當鬆動的大樹,宋楚瑜很容易將它連根拔起。

 這一屆總統大選,若沒有意外,應該是蔡英文當選,然而,若是宋楚瑜也投入選戰,政治版圖會出現大變化,中國國民黨立刻被邊緣化,該黨幾個檯面上人物都會受到重創,宋楚瑜會成為藍營的共主,那時候親民黨就海闊天空。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