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宋楚瑜面對困難的抉擇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宣布參選總統後,於八月九日首度下鄉到屏東的九如檸檬合作社、麟洛鄉農會、長治鄉太子宮等地拜訪「老朋友」,這些地方都是宋楚瑜前三次競選時,走訪的「老朋友」。宋楚瑜到達屏東縣議會時,支持者發動五百多人到場相挺,宋楚瑜向屏東鄉親承諾,如果當選總統,將每個月到屏東一次為大家解決問題。

 與一九九九年以前的宋楚瑜比起來,現在的宋楚瑜是退步了,這也難怪,以前他是以大官的身分拜訪平民,能滿足台灣人喜歡結交大官的心態,當時他又掌握公家資源,能滿足樁腳的需求。現在的宋楚瑜既不當官,又沒有掌握公家資源,氣勢當然大不如以前,但比以前佔便宜的地方是現在的中國國民黨瀕臨瓦解。

 二○○○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之所以會有亮麗的表現,是因為他拔掉絕大部分中國國民黨的樁腳,等同斷了該黨的手足。後來他既沒有當官,又沒有掌控公家資源,造成絕大部分樁腳又回流到中國國民黨。瀟灑的宋楚瑜,少了那些樁腳,等同沒有牙齒的老虎,再怎麼衝撞,還是跳脫不了中國國民黨的圍困。

 中國國民黨最大的優勢是利益共同體穩住了樁腳,形成牢不可破的網狀人派,綠營雖然用盡各種戰術,還是不能突破該黨的人脈。這一次上天給了宋楚瑜機會,牢不可破的人脈被馬英九破了。

 中國國民黨的特色是利益分配相當穩定,派系之間雖然也有磨擦,但不至於分裂,直到馬英九當家才出現變化,他寡頭領導,利益分配不均,又掀起內鬥,造成中國國民黨的網狀人脈解體,讓宋楚瑜有機會再度收編其樁腳。

 二○○○年的民進黨是要依賴中國國民黨分裂才有機會爭天下,但今日的民進黨已經與中國國民黨分庭抗禮,宋楚瑜要與蔡英文爭總統寶座已相當吃力,只有藍營出現棄保加上吸收一些綠營內部反蔡英文的選票,宋楚瑜才有機會登上九五之尊。

 以前陳水扁時代,由於屬小黨,沒有分配利益的糾葛,所以,綠營內部反陳水扁的人較少。現在的民進黨已經「富有」了,難免會爭產,綠營內部反蔡英文的人當然大為增加,這些票源不容易移轉給洪秀柱,但宋楚瑜有機會獲得這些票源,不過,還是要看他的政治立場而定。若是他的政治立場偏向「親中」,還是得不到這些選票,然而他若是沒有經過北京政權「加持」,又會流失另一批票源。

 洪秀柱雖然與總統寶座沾不到邊,可是,統派人士還是會支持她,因為在統派人士的心目中,洪秀柱才是「法統」的傳承。有統派人士支持洪秀柱,藍營的棄保就不會完全,宋楚瑜問鼎九五之尊的機會大為降低,除非他經過北京政權的加持,才能取得「法統」的地位,也因此會得統派人士的支持。

 若是宋楚瑜獲得北京政權的加持,雖然可以獲得統派人士的支持,但會流失綠營內部反蔡英文的選票,還是不容易坐上總統寶座。統派人士的選票及綠營的選票宋楚瑜只能選擇一項,沒有機會通吃,宋楚瑜要面對困難的抉擇。

 一般政治人物會優先穩住自己的基本盤,再來開拓新票源,很少人會放棄基本票源來開拓新的政治版圖。宋楚瑜的根在藍營,他應該會優先考慮穩住統派的票源,不會為了擴展綠營的票源而放棄統派的支持者。

 

 

201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