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神仙難解扭曲的人性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宋楚瑜宣布投入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重要訴求是「社會大和解」、「大聯合政府」等重大議題,他認為幾十年來台灣耗在藍綠對立,已經重創社會,長此下去,台灣必定向下沉淪,所以他希望化解藍綠敵對的僵局。

 照理說,人與人之間並無深仇大恨,不應該存在解不開的結,只是不少台灣居民的人性已經扭曲,就是有太多解不開的結。

 宋楚瑜能與敵對勢力和解,這一點大家不必懷疑,在他擔任省主席及省長期間,對民進黨執政縣市的照顧毫無偏差,這是一般政治人物很難做得到的,宋楚瑜就有那分雅量與人和解,只是其他人不可能做得到。政壇上只靠宋楚瑜一個人,還是不能化解對立。

 最奇妙的是最喜歡鬥爭的人常將「團結」掛在嘴巴;「和解」的議題也一樣,連昔日戰友都敵視的人卻極力主張「和解」,這是相當諷刺的事。宋楚瑜或許不清楚,「團結」及「和解」在台灣只是一種口號,喊得越響的人,執行起來越是離譜。

 大家只看到台灣到處出現「對立」,反而忽略了出現「對立」的原因,為何正常國家不會像台灣一樣出現嚴重的對立問題。

 到處出現「對立」代表人性已經扭曲,不只政界有這些問題,在台灣任何角落都會出現異常的人性。有人無怨無悔的奉獻,顯現出光輝的人性。有人卻會擺出「討債」的面目,好像大家都欠他的,這種人當然會與人產生「對立」,因為他們很容易將別人當作「敵人」。

 台灣只要有災難發生,馬上出現兩種「極端」的人性,第一種人是超級熱心,用盡人力物力救難,他們擁有光輝的人性。第二種人卻會趁火打劫,藉災難獲取好處,也有受害者專指責別人,好像所有人都錯,只有自己對,將整個社會當作「債務人」,自己扮演「債權人」,對熱心投入救難者也不表達感恩,這種人在台灣還極為普遍。

 第一種人擁有正常的人性,他們維護人性的光輝,第二種人的人性已經變質,對人存有敵意,在社會上他們當然容易對別人產生「對立」的態度,大家該探討的是人性為何會扭曲,是否有解?

 一般國家由獨裁走向民主,往往歷經武裝革命,很難逃避流血。台灣則比較幸運,由獨裁走向民主是歷經「寧靜革命」,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流血事件,只是這模式的民主化未必全部是「福」,也有「禍」的成分。

 歷經四十年的獨裁統治,民運人士一直推動民主運動,獨裁政權當然加以抵制,雙方僵持不下,其過程卻使台灣人的人性扭曲。

 民運人士為了推動民主化,一直找機會挖獨裁政權的瘡疤,以拉攏民眾,使部分民眾仇視獨裁政權。獨裁政權也奮力反擊,他們控制媒體,描述民運人士的惡行惡狀,受到影響的民眾也照樣仇視民運人士。

 這種僵持的時間若不長,還不會造成傷害,可是,台灣的民主運動時間實在太長了,民運人士及獨裁政權各擁有民眾,而且都將對方描述成為魔鬼,雙方的人性逐漸扭曲。

 民運人士及獨裁政權長期對峙,政治民主化之後則轉為藍綠對立,雙方都將對方視為魔鬼,宋楚瑜提出的「社會大和解」及「大聯合政府」不可能實現,除非藍綠有一方瓦解。

 

 

201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