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選戰策略,宋不如柯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施明德十三日繼續對宋楚瑜開砲,他表示,宋楚瑜縱然有行政能力,但若當選總統,只會將權力一把抓,「宋楚瑜當然比蔡英文危險」。

 施明德曾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聲明中的「社會大和解」、「大聯合政府」等政見都是抄他的。施妻陳嘉君也說,宋今年曾三次到施家,並達成「宋不選、施就出來選」共識。

 宋楚瑜之所以會找施明德,當然認為施對自己的政治版圖有加分功能。柯P選台北市長時,有一位施明德的摯友也進入柯團隊,可是,柯P就是不敢碰施明德,因為施明德出身綠營,近十多年來,他一直與以前的支持者打仗,所以流失以前的支持者,又沒有建立新的政治版圖,多數綠營支持者若是看到施明德進入柯團隊,他們就不會支持柯P。

 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高俊明是施明德很重要的恩人,只因為批評他發動紅衫軍,施明德立刻反目。依這種個性,隨時可能反噬,柯團隊當然不敢用,這一點柯團隊比宋楚瑜高明多了。

 宋楚瑜或許看到施明德號召百萬紅衫軍反扁,認為他有群眾基礎,這又看走了眼;那些是反扁群眾,不是施明德的群眾,只要施明德不反扁,那些群眾立刻離開施明德。

 太陽花學運的群眾遠不如紅衫軍,與學運沾到邊的人組了新政黨投入立委選舉,依據民調顯示,這些新政黨就算沒有亮麗的成績,至少不會選得很難看。相對的,紅衫軍重要成員於二○○七年十月十四日成立紅黨,二○○八年一月十二日投入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政黨票的得票率只有0.79%,連1%都不到,代表施明德藍綠兩方的群眾都流失,這一點柯團隊看得出,宋楚瑜卻完全不清楚。

 以前宋楚瑜被綠營稱為大內高手,現在連群眾的走向都不清楚,讓人感到十分驚訝。之所以會有這種差異,是因為以前政治版圖的征戰在於「黨政軍特」,宋楚瑜在這方面有高人一等的戰略,更重要的是中國國民黨內,他是第一個懂得利用官職及公家資源綁住樁腳的人。現在政治版圖的征戰在於「群眾」,這不是宋楚瑜的專長。

 

 

201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