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代不良代表選民水準差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本周日上午七時許,盛名遠播,以三十秒快速宣布服貿協議送交院會,引爆太陽花學運,學生佔領立法院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張慶忠到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準備搭機前往日本,經過金屬探測門安檢時,鈴聲大作。莊姓女安檢人員要求張脫下身上有金屬成分的物件(皮帶),再重新通過探測門,張掏出名片,表明立委身分後轉身要走,安檢人員急忙攔下,改用手持金屬探測器偵測,發現他的皮帶和手機套有金屬成分,檢查確認沒有影響飛安,隨即放行。

 離開前張慶忠向安檢人員說:「叫幹部來」!值班的航警局范姓女分隊長到場,張抱怨:「在國門脫皮帶很難看」!認為安檢流程擾民,應該要改進。

 張慶忠事後否認教訓航警局幹部,而只是建議而已。只是台灣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對行政單位而言,國會議員就是一介平民,張慶忠可以將航警局分隊長叫來問話,一般平民可以嗎?

 再說到了國外,張慶忠敢耍這種官威嗎?台灣的安檢算是相當鬆散,若是到了美國,不要說皮帶,連外套、鞋子常要脫掉。在美國搭飛機相當麻煩,但美國人卻能接受,不可能有人耍官威。

 依台灣的體制,行政與立法分立,行政單位不能干預立法權,相對的,民意代表也是不能干預行政權,國會議員絕對不能指揮行政人員。可是,台灣出現病態,民意代表欺負行政人員是常發生的事,基層人員甚至於被欺負,其上級還要他們向民代道歉,之所以會有這種畸形發展,是因為民意代表擁有言論免責權,他們常依恃言論免責權羞辱行政官員。更嚴重的,是他們擁有預算審核權,各單位主管若不聽話,預算就會出問題。

 一般行政人員就算不違法,只要失職就會受到懲罰,因為他們要面對監察單位的監督,可是,民意代表卻不受監察單位的監督,因而常出現無法無天的民代,唯一能監督民意代表的只有選民,只有選民能以選票淘汰不良民代。

 由民代的表現,就可看出該民代選區選民的水準,高水準的選民當然會淘汰不良民代,會「賣票」的選民則會選出惡行惡狀的民代。顯然的,要評斷某一地區選民的水準,觀察他們所選出的民代就很清楚。

 有一件耐人尋味的事,張慶忠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一向不喜歡走公務門,藉此順便考察機場執行安檢情形」,恐怕他沒有將真相說出。每一位立委每年都編列二十萬的出國經費,張慶忠若是以立委出國經費出國,立法院就會安排他們走公務門,就是沒有動用立委出國經費出國,才沒有走公務門,張慶忠應該告訴民眾他以甚麼經費出國?

 一般公務人員出國是要實報實銷,而且要撰寫出國報告,只有立委出國只要出入境紀錄就可,他們會將那一筆出國經費放入口袋,至於真正要出國時,可以找其他單位買單,這算不算貪腐?

 

 

201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