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壇上的人脈與金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社運人士時常指責民進黨國民黨化,不知其所指責的是中國國民黨的哪一部分?該黨有很大的缺點,但也有優點,若是學了它的優點,屏棄其缺點,有甚麼不好?

 高雄市以前被稱為「民主的沙漠」,因為獨裁政權在高雄佔了絕對的優勢,政治民主化之後,繼承獨裁政權的中國國民黨還是屹立不搖。然而,現在的高雄卻全面性的綠化,二○一六年的選舉,民進黨不只總統選舉會大勝,區域立委選舉藍營有可能「槓龜」,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變化,是因為民進黨學了中國國民黨的優點,但屏棄其缺點。

 民進黨籍歷任市長的政績當然是使高雄綠化的重要因素,然而,只靠政績還是不能完全左右政治版圖。陳定南翻轉了宜蘭,他第一次參選宜蘭縣長時,只是險勝,可是連任選舉時,卻以十四萬多票大贏中國國民黨候選人的六萬多票,其所依恃的就是「清廉、勤政」,後來幾任縣長的政績也是有口皆碑,可是,綠營的選情卻每下愈況,最後連陳定南回鍋參選都敗北,顯然的,中國國民黨反攻成功靠的並不是政績,還有其他重要因素。

 長期來中國國民黨所以能屹立不搖,依靠的就是「金脈」與「人脈」。有人覺得該黨所依賴的就是黨產的收益,事實上其黨產固然很多,可是,黨產的收益乃不足以支應該黨的選舉,其真正的「金脈」是在企業界,這一點是民進黨不可能做到的。

 中國國民黨在「人脈」方面的威力則更大,不只政治人物有「人脈」,黨部還能整合各政治人物的「人脈」。長期來中國國民黨依賴各地的「民眾服務站」滲入地方派系,掌控了不少樁腳。

 以前民進黨只依賴政治理念吸引選票,當然不足以成為大黨,在高雄綠營的勢力也難以突破中國國民黨「人脈」與「金脈」的封鎖。謝長廷第一次當選高雄市長是險勝,他在高雄雖然有很好的政績,但選舉方面還是很不順利,尤其是市議員的選舉。

 後來在中國國民黨掌控人脈的陳、王、朱三大家族因故退出政壇,原來的「人脈」因而重組,正好綠營的年輕世代積極建立「人脈」,很多中國國民黨的「樁腳」也由藍轉綠,顯然的,高雄的政治版圖由藍轉綠,綠營的年輕世代功不可沒。

 「金脈」方面民進黨似乎遠不如中國國民黨,只是後者的「金脈」並不穩定,企業家願意提出一大筆金錢,當然是要政界回饋,他們將政治獻金當作投資。所以,當政治人物氣盛時,可以募得很多錢,氣衰時,企業界就不願意投資。

 大家只注意到馬英九掀起內鬥,造成中國國民黨瀕臨解體,「人脈」鬆動使該黨的候選人難以當選,更連帶募不到款,這是洪秀柱最感痛苦的地方。

 綠營的「金脈」與中國國民黨完全不同,其主要來源是「小額捐款」,捐款的人完全不求回饋,無論民進黨氣盛或是氣衰,都一樣會有「金脈」。本星期一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高雄漢來飯店辦募款餐會,席開百桌,每張餐券一萬元,代表趙天麟建立很強的「人脈」,支持者不只出力,還出錢,洪秀柱若是看到這種場面,或許要撞牆。對於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來說,花一萬元去吃一餐飯是不可思議的事,可是對綠營的人來說,這是很平常的事。

 中國國民黨真正比民進黨強的地方是不只政治人物有樁腳,黨部也有,而且有能力串聯全黨的樁腳。民進黨只有政治人物有樁腳,黨部只是空架子。馬英九已經打散該黨的樁腳,優勢盡失,難怪政壇上評估,蔡英文躺著選都可以當選。

 

 

201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