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憲政大怪獸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依據三立新聞網於九日的獨家報導,立法院年年都編列千萬元預算來整修外觀,外牆油漆油油亮亮,樓梯、地版也都亮晶晶,那明年又編了三億一千六百四十一萬元要做什麼?群賢樓去年才花三千多萬換外牆磁磚,明年又要整修外牆再花一千五百萬元,好像是太富有了。

 去年太陽花學運過後,議場椅子、地毯、麥克風、表決設備全換新,當時花了兩百八十五萬元,才隔一年議場桌面又要重新噴漆,編列龐大的預算,再加上電腦、電視、交通車,算一算明年竟然編了三億預算!

 連部分立委都覺得好奇,怎麼每次休會都在大興土木?立法院每次都在刪別人的預算,為人民的納稅錢把關,不過立法院自己花錢,是不是有點太大方了?

 立法院的硬體設備,若屬私人機構,維護費連該院所編列預算的十分之一都不到,為何公家機構就會燒錢。尤其是發生在立法院更不應該,口口聲聲的表示要看緊人民的荷包,自己卻在掏盡人民的荷包。每一年在審查各機關的預算時,都以尖酸刻薄的語氣質詢行政主管,自己卻嚴重的浪費公帑。

 納稅義務人每年花在每一個立委身上計八百多萬元,卻時常圍剿別人,不檢討自己,前一陣子媒體揭發每一位立委所消耗的經費之後,才略微減少一些,但還是龐大的數據。

 立委審查其他單位的經費相當苛薄,對自己卻極為大方。例如審查行政單位的出國經費時,不只斤斤計較,還抨擊行政單位假考察、真觀光,出國報告不是抄襲就是粗糙,可是立委的出國經費卻不必實報實銷,連「假考察,真觀光」都不必,只要有出入境證明,就可以將出國旅費入袋。至於要真正出國時,還可以動腦筋,用其他經費,也因為如此,前一陣子出現立委出國不敢走公務門,還耍特權教訓航警局的主管。

 以前國代修憲時,曾經與立法委員發生嚴重的衝突,雙方以「垃圾」與「蟑螂」互罵,國代甚至於主張修憲變更審核預算的方式,立法院審核其他單位的預算(包括國民大會),但立法院的預算則由國民大會來審,兩個單位相互制衡,以避免自肥,因為中國國民黨不同意,因而作罷。

 中國國民黨反對的理由是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如此做。只是全世界正常國家也不會出現嚴重自肥的國會,當年國民大會提出由他們來審核立法院的預算聽起來有點怪異,事實上不失為抑制產生憲政怪獸的好方法。

 以前國民大會一直想抑制立法院的擴權,後來因為多數台灣人抗拒孫中山所創下的體制,國民大會因而被廢掉。原來國民大會所有的權力都移到立法院,使立法院變成憲政大怪獸,不只自肥,還濫權。

 綠營的習性一向反孫中山,事實上孫中山所規劃的制度未必樣樣都錯。集中權力的立法院不受監察權的監督,選民又不夠水準來淘汰不肖立委,出問題是可以預估的。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