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副手與政見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民進黨於二十二日中午在台北遠企飯店舉辦外交使節酒會,媒體詢問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媽祖婆的副手會是誰」?她還是不透露口風,只對記者說,「你要不要去問媽祖婆」?

 針對宋楚瑜及洪秀柱而言,都會精心尋找副總統候選人的人選,因為他們期待副總統候選人幫自己加分。蔡英文則不同,她的選情穩定,不必依賴副手來增加選票。

 若是總統參選人的選情不穩定,就需要副手幫忙加分,因而會尋找「需要的人」,也就是能拉到選票的人。若是選情穩定,則找「喜歡的人」,也就是不會添麻煩的人。

 副總統的角色就是備位元首,「位尊」但「權輕」,除非總統授權,否則沒有法定權力,標準的副總統是不能有太多意見,只等待總統臨時交付任務,顯然的,要扮演被「喜歡的人」是不能話太多。

 副總統雖然「權輕」,卻是「位尊」,可以利用自己的地位建立政治版圖,以副總統之尊,很容易建立人脈,因而很可能變成總統候選人。但很奇妙的,台灣實施民主政治之後,就沒有出現過由副總統身分變成總統候選人,所以會如此,是副總統沒有謹守該遵守的分寸,也就是介入權力之爭。

 對於選情不穩定的總統候選人,會相當重視副手的人選,他們期待副總統候選人加分,這是嚴重的盲點,人民很清楚,副總統無權,再優秀也難以發揮,所以要投給哪一組,端看總統候選人。顯然的,總統候選人很難依賴副手加分,可是不佳的副手卻會嚴重的扣分,所以總統候選人挑副手的關鍵在於不扣分,不是加分。

 與副手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為候選人的政見,政見不可能救低迷的選情,選民也不重視政見,對候選人政見跳票也不在意,否則馬英九在二○一二年就不必選了,他在二○○八年所開出的支票有哪幾件能兌現?不過選民已經忘了,在選民的心目中,候選人的政見只是說說而已,不必認真。

 若是對一般民眾詢問,他所支持的候選人其重要政見是甚麼?一般人都答不出來,多數人不是因為政見來決定投票行為,可是候選人都會在政見方面下很大的功夫。

 多數候選人會政策賄選,告訴選民在他當選之後會讓選民利多,大家都在政策賄選,提出很多有利於選民的政見,會不會兌現另當別論,由於政策賄選太多,選民對政策賄選已經習以為常,所以不見得有效。選舉時大家都費盡心思提出政見,但跳票的居多,選民對政見已感到麻痺,因而很難因政見而當選。

 政策賄選未必能幫助候選人當選,然而提出改革卻會流失很多選票。台灣人普遍不關心公共政策,不會過問與自己直接利益無關的事務。改革往往會打擊到既得利益者,因而受到既得利益者的反撲,非既得利益者卻不關心,造成提出改革者會流失很多選票,所以台灣的選舉會出現很多政策賄選,卻沒有改革,這是很悲哀的事。事實上即使不屬改革的政見,只要冒犯選民,也會流失大量選票。

 顯然的,好的政見不容易拉抬選情,錯誤的政見卻會使選情崩盤,候選人不能沒有政見,但它與選副手一樣,關鍵在不要「扣分」,不必期待「加分」。

 

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