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終結了中國國民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這一次的總統大選比八點檔連續劇還精彩,每日都有驚濤駭浪的劇情。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下3個多月,雖然中國國民黨已正式提名洪秀柱,可是,媒體界每天還在推測由誰代表該黨出戰,近日再掀換柱的聲浪。

 根據傳聞,包括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等本土派大老,擬籌組台灣國民黨連線,逼迫黨中央換將。知情人士證實,廖、張等人並非要出走,而是擔憂洪秀柱拖垮立委選情,他們的本意是「請洪秀柱給中國國民黨一個機會」。

 中國國民黨高層很清楚,該黨沒有機會贏得總統大選,他們只力爭立委選戰,可是該黨的立委候選人現在陷入兩難,如果不和洪秀柱綁在一起選,選情「上熱下冷」,相較於綠營總統、立委聯合作戰,勝敗立判。但若藍營立委候選人和洪秀柱綁在一起選,洪也許對深藍有吸引力,對一般選民並不討喜,有人表示,「綁在一起馬上得禽流感」,只是洪秀柱卻要將整個政黨綁住,該黨本土人士認為洪秀柱不只在總統大選會出醜,還會拖垮立委的選舉。

 九合一選舉後,若是馬英九立刻黨政分離,讓該黨自然產生總統候選人,沒有馬英九的中國國民黨還是有相當大的威力,總統寶座鹿死誰手還難逆料,只是馬英九力擋本土派人士出線,造成該黨「A咖」人士按兵不動,才出現洪秀柱的「拋磚引玉」,只是她以超過四成的支持率「破磚」,認為自己有機會由「C咖」變成「A咖」,依她的盤算,實力再差,也可以突破選票補助的門檻。

 人算不如天算,總統選局出現了宋楚瑜,造成洪秀柱的民調每下愈況,有可能超越不了選票補助門檻,連保證金也拿不回來。更嚴重的是民進黨由「母雞帶小雞」效應拉抬立委選情,中國國民黨卻出現「母雞壓死小雞」的效應,很多立委候選人擔心被壓死,因而做出跳船的姿態,以逼該黨「抽樑換柱」。這階段就算總統候選人換將也改變不了該黨在總統大選的劣勢,但該黨由「A咖」領軍,可穩住立委選情。

 洪秀柱有馬英九等統派勢力撐腰,堅持不「引玉」,目前統派人士思考的不是總統大位,而是關心中國國民黨的主導權,若是洪秀柱退選,只要本土派的「A咖」出線,就有機會主導該黨,因而堅持奮戰到底,也因為如此,該黨的命運不只注定下野,連在國會的席次也淪為小黨。事實上該黨的「抽樑換柱」拖得太久了,就算最後洪秀柱退出,恐怕也難挽回大局。

 蔣政權時代實施獨裁統治,卻開放地方選舉,因而地方派系林立,由於所有資源都由該黨掌控,所以絕大部分地方派系投靠該黨,形成龐大的利益共同體,以前的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都難突破利益共同體的封鎖。政治民主化之後,利益共同體還是繼續運作。由於外來勢力不能接受台灣人也可以平等參政,因而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演變成目前的「統派」。利益共同體成員,卻有不少人雖然不主張「台獨」,卻是「反統一」,這些人被稱為「本土派」。

 二○○○年中國國民黨下野後,又恢復由「統派」掌控。「本土派」雖然勢力龐大,但因為是利益共同體成員,因而跟著「統派」走,因為他們有很強的人脈及資源,綠營還是很難與之抗衡。到了馬英九當家時,他要將中國國民黨變成馬家軍,因而積極剷除本土勢力,掀起慘烈的鬥爭。也因為如此,造成利益共同體的地方派系鬆動,人脈解體,綠營才有機會吸收原來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

 在大陸,中國國民黨是垮在中國共產黨的圍剿,可是在台灣它卻是終結在馬英九的手上。

 

201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