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蔡英文還是會繼續主張「維持現狀」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的人脈及資源遠比民進黨強,若沒有意外,民進黨很難贏過中國國民黨,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前,馬英九的聲望民調已相當低,可是他還是高票當選,由此可以看出該黨的實力。可是,二○一六的總統大選,大家都認為蔡英文躺著選都可以當選,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不是民進黨的實力強,而是中國國民黨內部出問題。

 馬英九圍剿王金平,與本土派的地方派系已經正面衝突,近日與朱立倫也存有嚴重的裂痕,而馬英九與連戰之間不合也是眾人皆知的事,歷經這些內鬥,中國國民黨的人脈已瀕臨解體。二○一六年由蔡英文接任總統幾乎已成定局,但它並不代表民進黨的實力強,而是中國國民黨自己「倒店」,民進黨吸收其「顧客」而已。

 台灣之所以出現太陽花學運,大家都認為是新世代的「自然台獨」,也就是為了國家定位的問題而發動學運。事實上,有一件事值得大家探討,投入社會運動的老師多數屬自然科學的教授,可是投入學運的幾乎都是社會科學的學生,自然科學的學生不多,為什麼?目前年輕人普遍看不到前途,而自然科學的學生還有微小的曙光,大家忙著找自己的前途,不少社會科學的學生雖然很優秀,可是看不到曙光,除了從事學運外,沒有其他途徑可以突破。

 顯然的,台灣最嚴重的問題是經濟,年輕人沒有前途。目前大家將箭頭射向馬英九,蔡英文上台之後,會與廣大的民眾有一段蜜月期,可是在她任期的後半段,還是會為經濟問題失去民意。

 經濟只可能快速崩盤,不可能瞬間復甦。某項經濟垮掉,可能出現連鎖反應拖垮其他經濟。可是經濟復甦時,卻不能由一項經濟飛揚而帶動其他經濟一起快速回升,這是蔡英文要面對的難題,短期內她還是很難解決經濟問題。

 台灣的經濟過度仰賴中國,幾乎已呈寄生的狀態,所以蔡英文上台後,不可能切割中國,必須有暢通的兩岸政策,只是在國家定位方面的認知雙方有很大的差異。

 馬英九執政時代,雙方將沒有共識的議題當作共識,它就是「九二共識」,馬政權告訴台灣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只是北京政權卻不承認「一中各表」,他們所說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框架」。

 綠營都知道馬政權欺騙台灣人,蔡英文不可能繼續騙,北京政權也不可能配合她演出,這是她的難題,與對岸交流時要如何面對國家定位的問題?

 除了經濟外,國際關係也是總統的重要工作,而國際關係的靈魂在美國。美國未必會理會台灣,卻極為重視日本,所以,對日關係也是台灣發展國際關係的重點,這又與北京政權衝撞,對於綠營的對日關係,中國相當敏感,這也是建立兩岸關係所要面對的問題。

 至於美國方面,他們不願意為了放任台灣而與中國衝突,台灣要與美國建立良好關係,就不能讓美國覺得是麻煩製造者,所以,在國家定位問題蔡英文必定會小心面對。

 蔡英文當選已成定局,只是獨派人士追求的不只是蔡英文執政而已,還要追求一面倒的勝利選戰,他們認為只要出現一面倒的勝選,蔡英文就有推動台獨的空間,他們認為台獨的阻力在於主流民意,以前民進黨就是為了追求主流民意,才不碰台獨,若是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大獲全勝,就有推動台獨的空間。

 事實上,情況未必如獨派人士所想像的那麼單純。

 蔡英文大獲全勝,代表她擁有主流民意,「統派」及「獨派」人口與她的支持者比起來,只是極為少數的人。她有能力對抗統派人士,也一樣有能耐對抗獨派人士,所以不一定會跟著獨派人士走,別忘了她還有一股很大的壓力來自於美國,而且難以抗拒,民進黨可以擊垮中國國民黨,但不容易對抗美國的壓力。

 這一次民進黨的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有人提出「凍獨」的議案,也有「反凍獨」的主張,結果兩個議題都沒有討論,因為無論支持哪一邊,都有得罪不起的人,若是通過「凍獨」,蔡英文與獨派之間會有打不完的仗,若是通過「反凍獨」,兩岸關係不容易建立。目前這兩種聲音都被壓下來,但不可能永遠沒有聲音,這也是蔡英文要面對的課題。

 蔡英文在選舉期間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洪秀柱稱她是要走向「台獨」,可是,部分獨派人士則抨擊她走向「一個中國」政策,看起來是藍綠兩邊都有人罵。

 事實上,台灣選戰的特色是候選人提出的主張與當選後要走的路線無關。選舉時只考慮甚麼主張可以獲得較多的選票,「維持現狀」是最中性的主張,可以做各種解讀,能對多數選民交代。

 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本來就有相同的國家定位,都是認同「一個中國」,只是雙方都在搶「中國」的代表權,台灣的政治民主化之後,中國國民黨的「統派」雖然表示悍衛「中華民國」,事實上他們已經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北京政權當然心照不宣。

 民進黨的立場則不同,依《台灣前途決議文》所定位的「中華民國」版圖只有台澎金馬,這是北京政權所不能接受的。顯然的,依民進黨的國家定位,台灣就是一個國家,這是北京政權不能接受的,但雙方還是需要交流。

 依照蔡英文的背景,她是很懂得談判,因而會拋開雙方絕對沒有交集的議題,所以必定避開國家定位的糾葛,因而還是會繼續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它的彈性相當大,可作各種不同的解讀。獨派人士當然不滿意,只是蔡英文已取得絕大多數台灣人的支持,獨派人士也莫可奈何。蔡英文有能力對抗「統派」,當然也有能力抗「獨派」。

 

20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