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芒果樹下等芒果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最終仍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參選總統,而臨全會「送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後,朱立倫也透過臉書發文,透露其心歷路程,承認自己「想過參選總統」。由於之前洪秀柱幾乎天天在臉書寫日記,令人好奇,朱立倫接棒參選後,柱柱臉書日記會不會變成朱朱臉書日記?

 朱立倫自己表述,「人生果然沒有寫好的劇本,洪副院長的『一中同表』和『終極統一』的談話,不幸被貼上急統的標籤,長期以來,中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一直站在中道的立場,不論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或是馬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從來都是以安全為重、安定為先,台灣人始終放心中國國民黨更有能力處理好兩岸關係。一連串引起爭議和被誤解的談話,使得選情的發展好像要將中國國民黨推向絕滅的險境」。

 一般人對於自己的人生很難依據寫好的劇本演出,可是,朱立倫的人生與編定的劇本很接近。中國國民黨自從馬英九當家之後,乃積極剷除本土勢力,因而引爆本土勢力的反撲,出現內鬥是必然的,若說朱立倫不清楚中國國民黨內鬥的劇本,多數人還是不會相信。

 面對該黨的內鬥,朱立倫還是有一套相當精采的演出,他很清楚,當一個團體出現內鬥時,只要站在平衡點就可以茁壯。馬英九追殺王金平是不爭的事實,該黨「大咖」人物,無論挺馬或是挺王,不死也要重傷,朱立倫很清楚這一番道理,他既不挺王也不挺馬,讓馬王鬥爭,到時候必定一死一傷,自己正好扮演收拾殘局的角色。

 中國國民黨對撤銷王金平黨籍的官司敗訴後,馬英九快速提出上訴。正巧中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馬英九被迫辭掉黨主席,由朱立倫接棒。擔任黨主席的朱立倫既不撤銷該黨對王金平的黨籍案的上訴,也不聘請律師接下該項官司,讓官司自然結束,很巧妙的躲過馬、王的鬥爭。

 最高明的鬥爭就是自己站在平衡點,讓別人去鬥爭,最後再來收拾殘局。這種策略李前總統也用過,經國先生去世之後,保守勢力不願意平白將黨主席交給接任總統的李登輝。政壇上盛傳是當時擔任副秘書長的宋楚瑜慷慨激昂的一番話使李前總統接下黨主席。這是嚴重的誤會,真正的原因是保守勢力爭相奪權,李前總統不介入,最後大家將權力交給在黨政軍特都沒有勢力的李前總統。

 馬英九等統派勢力抵制以王金平為首的本土勢力,中國國民黨才會出現「拋磚引玉」、「防磚條款」等事件,到最後「抽樑換柱」一連串的戲碼,整個過程朱立倫都沒有介入鬥爭,最後只有他是贏家。這種戲碼好似大家爬上芒果樹上爭芒果,朱立倫卻在地上等。結果是爬到芒果樹上爭芒果的人紛紛摔傷,熟透的芒果也掉到地上,只有在地面上等的人撿到便宜。

 李前總統接任大位初期,民進黨還不成氣候,中國國民黨算是一黨獨大,在芒果樹下等的人的確可以接收掉下來的芒果。目前的民進黨已成氣候,已經在芒果樹下架網以接收掉下來的芒果,朱立倫在芒果樹下等還是一無所獲。朱立倫的妙計雖然天衣無縫,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民進黨已經接收了中國國民黨因內鬥而流失的選民。

 

201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