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蔡英文再笨也不會接受辯論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與洪秀柱一樣,朱立倫成為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找蔡英文辯兩岸政策,只是讓媒體界感到好奇,朱立倫選新北市長時,他並沒有接受游錫堃的挑戰。

 有人於二十一日詢問蔡英文,朱立倫先前在新北市長選舉,都未答應游錫堃的喊話要政策辯論,目前卻公開要與蔡英文辯論,此舉是否歧視游錫堃?蔡英文答覆媒體界時表示,「這個問題,恐怕要請朱立倫主席自己回答,我也注意到朱立倫急著要辯論,可是他才剛被中國國民黨提名,恐怕還要花點時間讓自己對議題更熟悉,對選民的想法,更深刻了解之後,再來進行辯論會比較有意義」。

 蔡英文說話比較含蓄,不方便直接點出重點。新北市長選舉時,朱立倫的民調高於游錫堃,對游錫堃而言,投入辯論穩賺不賠,結果若是居劣勢也沒有甚麼損失,反正選情本來就不樂觀,萬一辯論佔優勢,則可以翻轉選情。

 洪秀柱很清楚箇中道理,因而在被提名為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時,就積極找蔡英文辯論,當時蔡英文若答應辯論,而洪秀柱又佔了優勢,也許今日輪不到朱立倫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總統。對朱立倫也一樣,蔡英文沒有義務給他拉抬選情的機會,況且依中國國民黨的習性,未正式登記成為總統候選人前,誰都不能保證不會換將。

 除了蔡英文沒有義務拉抬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氣勢外,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應該是「政策辯論」,不應該像學生的「辯論比賽」。學生的「辯論比賽」題目的正方或反方由抽籤決定,它是一場機智及口才的比賽,與辯論者的中心思想毫無關係,辯論者或許對自己所抽中的題目完全不認同,但一樣可以說得口沫橫飛。總統參選人的辯論若像學生的「辯論比賽」,是在比賽機智及口才有意義嗎?朱立倫的辯論,有誰相信它不像學生的「辯論比賽」?

 若是在新北市長選舉前舉行市長候選人的辯論,朱立倫必定信誓旦旦的表示市長應該對市民負責,不但要「做好」,而且要「做滿」,他絕對不會表示必要時市長可以「落跑」,辯論時他可以義正詞嚴的譴責中途「落跑」的人,事實上他的中心思想與他辯論的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甚至於相反,他也照樣可以說得口沫橫飛。

 別忘了參選新北市長時,朱立倫信誓旦旦的說,他要「做好、做滿」,結過做不到一半就要投入總統大選。選黨主席時,也堅定的表示,不投入二0一六年的總統大選,結果主導「柱下朱上」的戲碼。他不只誠信有問題,言行還背道而馳,蔡英文有必要與他辯論嗎?

 台灣的選舉,候選人不能沒有政見,但沒有人能依賴政見當選。錯誤的政見固然會使候選人垮台,但美好的政見很難讓候選人加分,因為選民不相信候選人的政見,政治人物講的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選民早就有心理準備。選情居劣勢的候選人很希望辯論,期待以辯論翻轉選情。事實上選民已經很清楚,候選人的辯論就像學生的「辯論比賽」,只是在比機智與口才而已,與政策無關。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