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這場真病短期沒藥醫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抽樑換柱」的目標就是要贏得2016年的選舉,就算拿不了總統寶座,至少也要取得多數的國會議員席次。該黨一直認為洪秀柱太弱,不但沒有「母雞帶小雞」的功效,還會壓死小雞。依這種邏輯,只要換上「A咖」的人選上場,就可以贏得國會議員的席次。只是一般政治評論員並不這麼認為,多數人覺得無論換不換柱,都難改變該黨的命運。

 選舉就像一場戰爭,戰略錯誤當然贏不了,中國國民黨想贏得這一場選戰,就要了解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他們之所以會「抽樑換柱」,是因為認為由洪秀柱上場,沒有辦法凝聚地方派系。該黨最強之處是地方派系擁有強烈的樁腳,而樁腳掌握選民,形成堅強的人脈,只要派系能整合,就可以恢復人脈,就算贏不了總統大選,立委選舉也大有斬獲。

 地方派系整合是很重要,只是中國國民黨很難做到,這一次會出現派系分裂是肇因於馬王的鬥爭,馬英九一路追殺王金平,並想辦法不讓王金平參選總統,促使本土派系反彈。幾個月來的糾葛,王金平都沒有介入「抽樑換柱」的動作,但統派勢力還是不斷的攻擊王金平,造成統派勢力與本土派系的對峙,若由本土勢力掛帥,統派勢力必定抵制,相對的,非本土勢力出擊,本土勢力也會加以抵制。中國國民黨從未發生過本土勢力發難的事件,這一次大選卻將發生。

 從表面上看,目前朱立倫與王金平整合成功,馬英九也不再掣肘,只是挺王人士認為朱立倫吃了肉,王金平只喝到湯,他們還是不服氣。他們認為應該由王金平選總統才合倫理,只是馬英九一路擋,最後由朱立倫撿到便宜。

 雖然中國國民黨規畫修改章程,讓王金平擔任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一名,只是大家很清楚,該黨國會席次已不佔優勢,王金平能獲得的只是陽春立委,與支持者的期待差太遠,朱王的整合並不完全成功,部分挺王人士還是按兵不動。

 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要全面整合是有困難,但至少可以部分整合。只是該黨面對的困難不是派系整合,而是樁腳功能褪色,這是該黨沒有注意到的地方,而且這一個困境是「真病」,短期內還找不到醫療方法。

 目前該黨還沉迷於地方派系,認為地方派系掌握的樁腳可以控制選舉,以往的選戰的確如此,例如2012年的總統大選前,馬英九的聲望民調已經跌落谷底,可是票開出來卻是馬英九大勝,所以會如此,除了民進黨自己有缺失外,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國國民黨的樁腳發揮功能,形成堅強的人脈。

 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很多政治觀察家都漏氣,大家認為民進黨雖然有進步,可是中國國民黨還是贏家,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的樁腳都回流,還是會重演2012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的戲碼,只是票開出來卻是眼鏡碎片灑滿地,所以會如此,除了選民的自主性提升,不受樁腳左右外,族群衝突也是重大因素。

 中國國民黨罹患的是真病,短期內不能醫治。

 

2015.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