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宋打蔡,朱受創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在本週的中常會通過第九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表,並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原本規定「擔任立法院院長者,得提名連任兩屆」的內容,修改為「擔任立法院院長者,連任屆數不受前項之限制」。朱立倫的策略是要整合王金平的勢力,至於宋楚瑜方面則不加理會,期待刺激藍綠對立以邊緣化宋楚瑜,其戰術是挑起意識形態的衝突,專攻蔡英文。

 在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後,中國國民黨就積極併吞親民黨,提名區域及不分區立委時,吸收親民黨的戰將,卻將宋楚瑜排除在外。第七次修憲變更立委選舉制度,成功的促使親民黨泡沫化。宋楚瑜曾數次反攻,都沒有突破中國國民黨的人脈,兩黨積怨頗深。

 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瀕臨「倒店」,親民黨趁機吸收其「顧客」,加上有太多人不接受洪秀柱,使宋楚瑜的「顧客」越來越多,若不是秦金生赴中國參加閱兵受到重創,今日親民黨的勢力已經相當可觀。

 朱立倫「換柱」之後,專攻蔡英文,不理宋楚瑜,意圖以挑起藍綠對立的策略來邊緣化宋楚瑜。可是,宋楚瑜除了圍剿中國國民黨的缺失外,還重砲抨擊蔡英文,民進黨也反擊;這是高明的策略,雖然宋楚瑜的民調殿後,卻形成三足鼎立,不像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形成藍綠對決,宋楚瑜被邊緣化。

 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親民黨希望宋楚瑜投入選戰,以「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使親民茁壯,選舉結果宋楚瑜的得票數比親民黨的政黨票還少,代表連親民黨的支持者都有不少人沒有將選票投給宋楚瑜。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宋楚瑜與綠營走得太近,當時還出現獨派團體幫宋楚瑜聯署,造成藍營的選民歸隊,連親民黨的支持者都不例外。

 宋楚瑜的選票大部分來自藍營,綠營相當少,若形成藍綠對決,不利於親民黨。這一次總統大選,宋楚瑜連蔡英文都打,因而形成「三足鼎立」,受傷的卻是朱立倫。雖然「三足」並不平衡,至少還可以促使親民黨成長,不會重蹈二○一二年的覆轍。

 

201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