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理性與感性結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聯與基進側翼結盟,於十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時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結盟儀式,並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這兩個團體結盟有其特殊意義,它就是「理性」與「感性」的結合。支持綠營在野黨(民進黨即將執政,所以不包括在內)的民眾可分成「理性」及「感性」兩大類,兩者的目標一致,對事情的評量卻不同。

 一般地區的民眾對外來政權都會排斥,因而出現很大的衝突,台灣則比較特殊,容易與外來政權妥協,其原因是台灣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統治,已經從「衝突」進入到「妥協」的階段,很容易與外來勢力結合。

 自主性較強的人感到十分灰心,加上台灣的菁英多數人追求自己的前途,並沒有鼓吹台灣主體性的重要,受高等教育的學生只關心自己的學業,對國家社會所發生的事是相當陌生,更不會關心。

 發生太陽花學運,讓很多台灣人的眼睛一亮,發現參與學運的學生突破了傳統。以往台灣的學生只探討課內書本的內容,其他的常識相當陌生,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則表現相當優異,瞭解社會上的事情,並積極投入,大家覺得台灣的未來有希望,造成「感性」的民眾對太陽花學運的學生無條件支持,他們不會考慮到在學運表現傑出的年輕人是否能適應政壇的生態。基進側翼的成員大部分來自學運,「感性」的民眾會無條件支持他們。

 「理性」民眾的思考模式與「感性」民眾不同。後者的思考模式憑直覺,看到學運的學生表現優異,就無條件支持,也就是看到了一項優異的表現,就認定樣樣都優異。

 「理性」的民眾就不同,他們覺得喜歡歸喜歡,做事還是要挑適任的人,他們挖出台灣的問題,積極尋找能解決問題的人。他們當然非常喜歡太陽花學運的青年,但不認為被喜歡的人就一定能解決問題,「理性」的民眾發現這幾年台聯一直解決台灣的問題,擋下中國國民黨傾中法案,青年軍更阻礙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勾搭,新的政團是否能如此乃是未知數,台聯卻已經做了,所以他們支持台聯繼續做下去。

 民進黨馬上要脫離在野黨的身份,執政黨所扮演的角色與在野黨完全不同,在野黨任何言行都不代表國家,有關國家定位問題再怎麼爭取都不會影響到國際關係。在國際社會上,執政黨的言行才代表國家的立場,台灣的總統需要建立良好的國際關係,尤其是對美關係,不能讓美國覺得台灣是「麻煩製造者」,也因為如此,蔡英文對「維持現狀」的描述只限於台灣的民主自由及憲政體制的現狀,以及兩岸之間穩定的現狀,從來不提國家定位問題,但為了台灣的前途,這些問題不能不提。

 綠色在野黨就不同,他們對國內外宣告台灣的主權,不會在國際社會讓人覺得台灣是「麻煩製造者」,「理性」的民眾覺得台聯已長期做了這些工作,因而期待台聯繼續做。

 任何政黨執政,都避免不了兩岸問題,北京政權對台灣的態度是「蠶食鯨吞」,所以必需要有綠色在野黨扮演黑臉,表態無條件「反中」,讓執政黨談判空間增加。「理性」民眾也很清楚,台聯就是扮演「反中」的急先鋒,所以會希望台聯繼續做下去。

 同質性高的政團結盟加分不大,然而台聯與基進側翼結盟卻是一項絕配,因為支持群眾呈互補的現象。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