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選民加油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修憲後行政院長的地位已經由內政最高首長變成總統的幕僚長,綠營的國會議員認為由最高行政首長(總統)的幕僚長做施政報告並備詢沒有意義,因為行政院長完全聽命於總統,沒有權力的人就沒有責任,所以應該由掌握實權的總統做施政報告並備詢才有意義,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對此議加以否決,所持的理由是違反憲政體制。

 馬習會後,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反常,違背他們以前所堅持的體制,希望馬英九到立法院報告,但拒絕一問一答的詢答。大家心裡有數,中國國民黨所以會反常,必定有其特殊的目的,民進黨因而加以拒絕,其所持的理由是馬英九一向不說真話,沒有理由讓他到立法院撒謊,台聯也持相同的看法,除非馬英九願意接受一問一答的詢答,中國國民黨當然反對。

 不只民進黨及台聯的立院黨團拒絕馬英九到立法院報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於十一日在臉書(facebook)留言,陳述政府對於「馬習會」不公開、不尊重民主機制。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駁斥蔡英文的說法「自我矛盾」,是「遁逃之詞」,他批評蔡英文讓民進黨立院黨團持續杯葛,不讓馬總統前往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這才是真正不公開、不尊重民主機制的最壞示範。

 長期來政壇上最大的爭議點是馬英九一直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只是對岸政權只說過「九二共識,一中框架」,代表雙方完全沒有共識,北京政權公開表述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馬政權只對台灣人提「中華民國」,遇到中國人就完全不敢吭聲,顯然的,雙方並沒有「一中各表」的共識。

 馬英九連續對人民撒謊,他不受監察院的約束,中國國民黨立委席次過半,也不可能在立法院對馬英九提出彈劾,唯一能制裁撒謊的總統者只有選民,只是台灣人已經很習慣政治人物撒謊,所以也不追究。多數台灣人期待在馬習會能出現「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演出,可惜馬英九卻說出「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不是「一中各表」,馬英九與習近平有共識,但不是「九二共識」。

 若是讓馬英九到國會報告,他甚麼話都可以說出口,甚至於可以說習近平向馬英九下跪,反正沒有記者在場,馬團隊的人甚麼話都敢說,民進黨及台聯不願意讓馬英九到國會報告,主要的原因是不希望再聽到謊言。先進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只要撒謊必定要退出政壇,台灣卻不容易找到不說謊的政治人物,因為台灣的選民有問題。

 宜蘭縣議會於十一日上午進行警察局業務質詢,頭城籍的議員蔡文益對於同僚議員林金龍被開紅單大表不滿,當場飆罵局長高壽孫,嗆「攔下來開紅單是什麼意思」?整段質詢影片被網友PO上網,引起撻伐,網友說「好大的官威」!議員蔡文益認為警察必須認識議員,而不能將議員的車子擋下來。

 宜蘭縣所發生的事只是冰山一角,事實上全國的民意代表會耍特權的人相當多,因為他們掌握預算權,又擁有言論免責權,可以藉機羞辱行政官員,造成行政官員屈服於民意代表的淫威。所以會有這種畸形現象,是因為監察權不能約束民意代表,唯一能制裁民意代表的只有選民手中的選票,只是台灣選民的水準有問題。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可以用手中的選票管理公僕,只要多數國家主人關心國家社會,台灣就會進步,可惜多數台灣人在昏睡,沒有發揮監督的權力。

 

201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