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饒了農民吧!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第十二輪兩岸貨貿談判自二十一日起一連三天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我方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及工業局長吳明機主談,對方由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主談。

 依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台聯黨團率領二十多位青年軍在圓山飯店大門外高喊停止貨貿協議,另有以「經濟民主連合」為首的賴中強企圖衝進飯店抗議,遭警方阻擋攔下,雙方於門口推擠並高喊六大訴求口號。

 依據台聯的訴求,台灣的貿易應該由世界走向中國,不是直接走向中國而進不了世界,促使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更嚴重的是貨貿將重創台灣的農業,台灣農產品的平均關稅為13.85%,並管制約九百項中國農產品進口,以便保護台灣的農業不被中國擊垮。

 而中國方面卻要求台灣擴大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其中受到最大衝擊的,將是這九百項根本禁止中國農產品進口的項目。例如牛、豬、雞、鴨、鵝、稻米、雜糧、蔬菜、水果、牛奶等等。

 記得讀小學時,父親再三叮嚀,將來寧可在外面當乞丐,也不要回家種田,因為外省人(新住民)沒有人種田,農民必定成為犧牲品。若環境許可,最好當軍公教人員,因為新住民大部分是軍公教人員,必定會受到特別照顧。

 父親很清楚族群不平等的問題,只是很多人感到懷疑,既然很清楚族群不平等,為何整個陳姓宗族都屬中國國民黨的勢力?筆者在高中階段就是因為族群不平等而反中國國民黨,當時還被陳家宗族的前輩視為叛逆。事實上陳家宗族支持中國國民黨與政治無關,而是派系問題,鄉下人不懂政治。

 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台灣實施獨裁統治,不可能由選舉產生中央政府,卻開放地方選舉,有地方選舉就會有地方派系,屏東九如最初分成陳、洪、盧三派,後來洪派倂到陳派,由於陳派的勢力較大,被中國國國民黨吸收,盧派因而變成黨外。

 筆者所以會反中國國民黨是由父親啟蒙,可是,父親及陳家宗族卻與中國國民黨站在一起,當地人都很清楚,「陳派」所對抗的不是「黨外」,而是「盧派」,而「盧派」也一樣缺乏政治意識,他們反對的不是中國國民黨,而是「陳派」;年輕一代不清楚,以前中國國民黨之所以會興盛,並不是政治立場獲得台灣人的認同,而是依賴地方派系的對立。

 果然沒錯,中國國民黨政權最照顧的是軍公教,軍公教也因此變成該黨的鐵票,能支持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的人相當少。相對的,農民就變成一群被遺忘的人,民進黨後來就在這一塊政治版圖發展,幫農民爭取各項福利,造成多數農民偏綠,尤其是南部。中國國民黨雖然掌控農會,但在選舉時,農會並不能掌控農民,並非所有農民都是農會的會員。

 有很多農民表示,老農年金比兒子還管用,造成多數農民偏綠,與軍公教偏藍正好成對比。雖然中國國民黨很懂得賄選,每次綠營幫農民爭福利時,中國國民黨不只不阻止,還加碼,可是照樣沒有攻陷農村的政治版圖。

 有綠營的人懷疑,中國國民黨積極推動貨貿,是否要利用中國的劣質農產品來打擊台灣的產品,讓農村經濟瓦解,以達到懲罰農民的目標。

 民進黨照顧農民乃有目共睹,然而,最佳的照顧方式是給釣竿,不是送魚,促進農村經濟發展比增加老農年金還重要,民進黨是否該幫助台聯及民團對抗貨貿?以便保護農村經濟不被中國的農產品殲滅。

 

201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