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資源短缺 豬也變狗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以前的選舉常出現團結的藍營對上分裂的綠營,中國國民黨最成功的地方是利益的分配相當穩定,若出現衝突,只要利益重新分配就可以和解,例如前一陣子朱立倫與王金平不合,大家很清楚是政治版圖的分配出問題,只要重新調整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排名,雙方就可以和解。

 在綠營大家避談利益,因利益衝突也會以別的理由來攻擊對手,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所以出現團結的藍營對上分裂的綠營。

 政壇上流傳一則笑話,藍營像一群豬,只要有飼料,大家可以共享,各吃各的,彼此不會相互干擾。綠營則像一群狗,只要有食物大家就搶,先搶到的叼著食物就跑,其他的狗就追。用這種戲謔的笑話形容團結的藍營對上分裂的綠營倒是十分傳神,可是這一次大選卻出現重大變化,藍綠的特色竟然互易,本來該團結的中國國民黨卻出現嚴重的內鬥,該分裂的民進黨卻一片祥和。

 依照以前的傳統,藍綠都會抨擊對方的參選人,而找各種理由來保護己方的參選人,可是這一次選舉卻出現異狀,對王如玄的追擊藍營的炮火不亞於綠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部分,由於民進黨前八名都是專業人員,對中國國民黨形成壓力,造成該黨前幾名也提了專業人員,更重要的是一些聲望不佳的「鬥雞」都沒有入榜,這一屆所提名的人選比上一屆強太多了,可是對上一屆的人選內部沒有聲音,今年卻是砲聲隆隆,反而民進黨幾乎沒有出現過內部反對的聲音。

 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之所以會擺不平是安全名額萎縮了,因而不夠分配,大家又不敢投入區域立委選戰,更沒有機會擔任政務官,僧多粥少搶食是必然的。民進黨就不同,一位以前規劃入主高雄市的人選,近日反而沒有動靜,有意禮讓別人,事實上真正的原因是明年就能入閣,何須投入二○一八年的選戰?

 以前綠營像「狗」,藍營像「豬」,原來不是天性,而是資源問題,政治版圖膨脹中的政黨,大家不必搶食,當然像「豬」,政治版圖萎縮的政黨,由於資源不夠分配,就會像「狗」一樣搶食。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