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聯的辛勞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近日有朋友詢問,二十年前筆者積極幫民進黨助選,現在卻幫台聯從事政治運動,為何有這種變化?況且筆者並非台聯黨員。

 筆者回答,二十年前民進黨還算是「運動政黨」,現在則是「民主政黨」,已經相當茁壯,不需要從事政治運動者的幫忙,「運動政黨」則相當需要,因為「運動政黨」要面對很多苦難,需要熱心人士的幫助才能解決問題。目前台聯就是「運動政黨」,有朝一日台聯有實力執政時,就轉型成為「民主政黨」,筆者或許還需要找另一個「運動政黨」一起從事政治運動。

 「運動政黨」就是要從事政治運動的政黨,其所推動的政策往往只有少數人支持,若屬多數人支持的政治議題就不必「運動政黨」來帶動,正常的執政者會很自然的依循該議題施政,不勞「運動政黨」操心。

 「民主政黨」則依循主流民意來訂定政策,目標就是執政。顯然的,「運動政黨」就是要積極影響主流民意,「民主政黨」則跟隨主流民意。也就是「運動政黨」要帶著民眾走,「民主政黨」則跟著民眾走,兩者方向不同。

 台聯積極從事的運動是反抗中國的併吞,此舉正好與馬政權對衝,馬英九是「暗統」的領導者,對「統一大業」「只做不說」,其手段先促使「經濟統一」,至於「政治統一」則留給後繼者來完成。馬英九訂定很多傾中的經濟政策,促使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只要台灣人靠中國吃飯,統一的日子就近了。

 台聯要阻擋中國國民黨的傾中政策,只是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席次過半,台聯只好用體制內的體制外運動來對抗,例如用佔主席台的方法以阻礙傾中法案的過關。另一方面發動青年軍阻礙馬政權的官員與中國官員勾搭,造成中國國民黨對台聯恨之入骨。

 目前民進黨及台聯都是在野黨,當台聯以體制內的體制外運動對抗中國國民黨時,民進黨常加入協助,兩黨同心協力對抗親中的中國國民黨。在短期內民進黨將取代中國國民黨執政,一般人認為民進黨執政對台聯「拒中」應該有很大的幫助,事實上有助力但也有阻力。

 執政黨要面對國際關係及兩岸問題,不像在野黨沒有負執政的責任,就算執政的民進黨「拒中」,也不能採取台聯的模式,例如台聯可以無條件的「反ECFA」、「反服貿」、「反貨貿」,可是,執政者卻不能採取這種手段。

 台聯可以公開主張「台獨」,執政的民進黨卻不能這麼做,否則會被美國認定是「麻煩製造者」。以前台聯堅決「反中」而變成中國國民黨的「眼中釘」,以後是否也扮演民進黨的「眼中釘」?

 上一次民進黨執政時,台聯就積極推動「正名制憲」,執政的民進黨要面對美國及對岸的壓力,不只不能呼應台聯的運動,對台聯的動作感到十分頭痛。為了台灣的主權,台聯又不能不做,民進黨因而將台聯當作「麻煩製造者」,規劃除掉它,以消除麻煩。

 親民黨也扮演中國國民黨的「眼中釘」,兩大黨一拍即合,規劃消滅與自己同顏色的小黨,因而出現第七次修憲,訂定現行立委選舉制度,以便形成兩黨政治,修憲結果真正使兩個礙手礙腳的小黨泡沫化。只是新的立委選舉制度「票票不等值」,民進黨「賠了夫人又折兵」,中國國民黨卻是「搶到新娘又賺嫁妝」。

 民進黨即將執政,與台聯的關係是否會歷史重演?依現行體制,修憲已經不可能,修憲案就算出得了立法院,也通不過公民複決,因為其門檻是全體公民的二分之一,它是不可能達到的門檻。

 在法理上,台灣是不正常的國家,「運動政黨」推動國家正常化是必然的,只是修憲這一條路已經行不通,可能走的只有透過公投「制憲」,只是《公投法》第二條很清楚規定,在憲法及法律層次方面,人民只有複決權,沒有創制權,也就是人民可以複決行政或立法單位的政策,不能透過公投制憲或立法。若是立委選舉綠營的席次過半,台聯若有立委,當然會提案修改《公投法》第二條,以便透過公投制憲。

 以前台聯因推動「正名制憲」變成執政黨的「眼中釘」,未來台聯也可能提案修改《公投法》以便「正名制憲」,是否又變成新執政黨的「眼中釘」?

 

2015.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