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誰塑造了「公道伯」?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王金平號稱沒有敵人的政治人物,因為他處事圓融,不得罪人,也很樂意幫助人。只是他與綠營的政治立場對立,多數綠營人士還是將他當作「敵人」,但中性選民對他的印象相當好,十大政治人物的聲望民調也都名列前茅。

 後來有一段時間連綠營人士對他敵意也減輕很多,主要的原因是馬英九圍剿他,基於「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的傳統觀念,綠營對他的印象改善很多。有一段時間他在立法院顯現出公正的作風,不會因為他是中國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而出現偏袒的言行,他又沒有敵人,因而被稱為「公道伯」。

 朱立倫「換柱」之後,中國國民黨修改章程,讓王金平再任第三次不分區立委,可是,黃復興黨部主委提議將王金平列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十名,造成挺王人士與朱立倫的關係相當緊張,後來還是將他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一名,朱王兩人因而和解。

 朱王和解之後,對民進黨的炮火相當猛烈,與以前的「公道伯」判若兩人,綠營人士因而批評王金平為了政治資源改變了自己。事實上王金平並沒有改變,中國國民黨的人為該黨征戰乃是天經地義,反而以前為何不偏袒中國國民黨才值得研究。

 馬英九為了要拔除王金平的立委及立法院長職位,撤消王金平的黨籍,只是王金平循司法途徑提出假處分,且獲得勝訴,因而保住了立委及立法院長職位,只是馬英九快速提出上訴。太陽花學運期間,高等法院又判王金平勝訴,多數中國國民黨立委希望馬英九放棄上訴,讓王金平恢復中國國民黨的黨籍,再以中常會的決議指揮從政黨員王金平依循中常會的決議驅離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只是馬英九在該黨立委聯署期間,閃電式的提出上訴,造成王金平的黨籍吊在半空中。

 太陽花學運期間,馬政權希望王金平動用警察權驅離學生,王金平當然不願意,馬英九追殺王金平,學生對抗馬英九,馬英九卻期待王金平驅離學生,王金平若依馬英九之意驅離學生,幫了馬英九,自己卻成為箭靶,只有笨蛋才會這麼做。

 中國國民黨知道王金平不願意動用警察權,規劃製造經過王金平同意的假象,動用鎮暴警察驅離學生。王金平知道馬政權的伎倆,立刻對外宣布,依據法制室解釋,政府動用鎮暴警察攻入立法院,不必經院長同意,將責任推回給馬政權,馬政權因而沒有動用鎮暴警察。

 太陽花學運期間,王金平不願意當馬英九的傀儡,獲得民眾的讚賞,他是學生唯一禮遇的中國國民黨官員。學運的落幕也是王金平營造階梯,讓學運有圓滿的結局。王金平所以扮演「公道伯」,是因為馬英九要驅離他,他又不能進入綠營,只能站在藍綠的中間,這種場景是馬英九所塑造,他讓王金平非站在藍綠中間不可。

 目前王金平已恢復中國國民黨的黨籍,又與朱立倫聯手合作,為該黨征戰是必然的,怎麼可能還站在藍綠的中間?不是「公道伯」不見了,而是塑造「公道伯」的因素消失了,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