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丟扁擔 撿彩券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炒地案尚未平息,前立委邱毅又於十七日再爆,蔡英文父親蔡潔生四十幾年前北上發展買地,本來是公園預定地突然改為建地,質疑蔡英文家族根本就是「炒地司令部」。類似的口水戰到處噴,選情居劣勢的中國國民黨現在是萬箭齊發,然而讓人感到驚訝的是蔡英文的民調並未受到影響,而朱立倫的選情也毫無起色。

 以前是中國國民黨對口水戰有免疫力,現在正好相反,口水戰影響不了民進黨。其中的一個因素是中國國民黨的信用不佳,人民不相信,尤其是邱毅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就鬧出笑話,現在由他投入口水戰,對民進黨當然沒有壓力。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主客易位,以前中國國民黨的強項現在變成民進黨的。

 以前中國國民黨的強項是人脈,地方派系掌控樁腳,樁腳又拉住選民,形成強而有力的人脈。馬英九在2008年當選總統之後,很快地引起全面性的民怨,可是2012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還是高票當選連任,連立委的選舉都有輝煌的成果,所以會如此,是該黨各派系認為失去政權就失去一切,所以派系大結合,樁腳也發揮功能。連任的馬英九卻認為是他的政治主張使中國國民黨獲勝,得意忘形地掀起內鬥,造成派系分裂,樁腳分離,人脈解體。

 十年來民進黨快速轉型,不再依賴意識形態建立政治版圖,積極建立人脈,而且績效相當可觀。最大的關鍵是近幾年來,由於馬英九瓦解該黨的人脈,讓民眾流向民進黨,造成民進黨的人脈遠比中國國民黨強。由人脈所構成的政治版圖相當牢固,遇到敵對勢力的攻擊,支持者不容易相信,就算相信也不容易改變支持的決心,就像以前的中國國民黨一樣。

 孫中山講過一個令人深省的故事:一位勞苦終日的苦力買了一張彩券塞在扁擔裡,對獎時發現他中了大獎,想到以後不必再過苦力的生活,一高興就將扁擔丟棄,最重要的是他忘了扁擔裡有他的彩券,目前中國國民黨所丟棄的彩券已經被民進黨拿去兌現了。

 

2015.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