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要吃林義雄的豆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林義雄接連幾天幫忙第三勢力立委參選人站台,他於二十二日陪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的台北市信義南松山區立委參選人呂欣潔走訪信義區福德市場。當被媒體問到怎麼看待民進黨這次比較支持同選區的楊實秋,沒有支持呂欣潔時,林義雄回答,「這個問題你去問民進黨好了,是他們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更有記者詢問他,會幫蔡英文站台嗎?他則表示,「假設性的問題,不要問啦」,等於沒有回答。

 一般人覺得在課業有問題時,就要問老師,對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則要問記者,因為媒體記者對各項秘辛都很清楚,可是台灣的記者不知是不了解政壇上的事或是刻意製造新聞,常問一些讓人難以回答的問題,難怪有人說,狗咬人沒人理,人咬狗大家搶新聞。記者很清楚上述兩個問題都讓林義雄難以回答,但還是積極的問。

 林義雄與民進黨的關係頗為緊張,當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時,林義雄就公開挑戰,還責怪蔡英文連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都不敢提,讓蔡團隊相當反感,只是選舉期間不好發作。另外民進黨為了勝選,修改內規,公職人員任期未過半,只要有能力通過初選,也可以參加其他公職選舉。林義雄對這一件事情公開譴責,還因此造成民進黨已經徵召的候選人退選。

 總統大選蔡英文已經穩操勝算,目前民進黨追求的是國會席次過半,而且很容易達到目標,二○一二年立委選舉時的艱困地區大部分已經改觀,由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時,議員的得票數來推算,很多艱困地區已經不艱困,只要推出強棒,就可以由藍轉綠,因而改變內規,讓新當選議員也可以投入立委選戰。

 民進黨為了勝選而改變內規又不是首次,一九九九年要產生總統候選人時,依據當時的四年條款,陳水扁是不能參選,民進黨為了勝選,臨時取消四年條款,好讓陳水扁投入選戰,當時民進黨的重量級人士並沒有意見,連要角逐總統寶座的許信良都沒有阻礙修改內規(不過事後他對陳水扁相當不諒解)。今日民進黨只是如法炮製,就遭受林義雄痛批,讓新世代民進黨政治人物感到十分「不爽」。

 至於「會幫蔡英文站台嗎?」這一句話更是問得有點奇怪,讓人覺得是在吃林義雄的豆腐。蔡英文當選總統已成定局,不需要他人來助選,能上蔡英文的台反而是沾光。大家都很清楚林義雄是時代力量的精神領袖,對蔡團隊而言,讓林義雄上蔡英文的台,對總統大選並沒有助益,卻可以吸收蔡英文的氣勢,也就是幫時代力量挖到民進黨的政黨票,蔡團隊當然不會答應。

 林義雄回答「假設性的問題,不要問啦」這一句話的道理很簡單,目前不是林義雄要不要幫蔡英文站台,而是蔡英文的台願不願意讓林義雄上去,任何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沒辦法回答記者的問題。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