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乞丐許大願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於二十九日出席由七大工商團體主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談到政府改造議題時,朱立倫提出憲政改革構想,除了重申過去他主張應恢復國會的閣揆同意權,並強調雖然還未通過修憲,但不代表就不能這麼做,閣揆應該獲得立法院同意,因此,只要他當選總統,一定會讓國會多數黨組閣。

 他還說,自從立法院沒有閣揆同意權以來,閣揆變成「執行長」、「代罪羔羊」的角色,未來應該要有權有責,總統只負責國防、外交、兩岸等大政方針,提名閣揆,獲得立法院支持,如此國家才能運作順利,他也會尊重多數,讓國會與行政部門合作。

 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朱立倫若說出總統提名行政院長要經過立法院同意,恐怕變成「王金平第二」,面對馬英九追殺。再說原來《中華民國憲法》就規定總統任命行政院長時,要經過立法院同意,修憲時,由該黨主導變更為目前的體制,使行政院長變成總統的幕僚長,之所以會有這種變動,是因為當年立法院執行閣揆任命同意權時,曾出現不肖立委獅子大開口,訛詐鉅額款項(依據傳聞,一票一億元),修憲時才將這種制度改掉。

 以前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佔盡優勢,只有出現意外時,民進黨才有機會沾到邊,中國國民黨當然希望維持目前的體制,全部行政權集中在總統手上,不讓立法院干預,行政院長則扮演總統的幕僚長。直到今年規劃修憲時,該黨才提出恢復原來的體制,之所以會有這種變動,是因為該黨很清楚自己選不上總統,但國會議員席次還有機會過半,恢復以前的體制,可以利用國會控制總統。

 但近幾個月來,已經沒有人再談這個話題,因為依據民調,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席次不只不能過半,連超越三分之一的席次都有點吃力,就算恢復以前的體制,該黨也不能利用國會控制總統。

 台灣有一句俗語,「乞丐許大願」,意指乞丐許願,當他富有時,必定接濟窮人。大家很清楚,乞丐沒有致富的機會,接濟窮人等於一場空談。由於長期來的民調,蔡英文遠遠的將其他候選人拋在後面,依政壇慣例,蔡英文當選總統已成定局,目前連中國國民黨自己都沒有動過贏得這一屆總統大選的念頭,該黨內部已經紛紛爭佔敗選後的政治版圖,反而朱立倫還在許當選總統的願。

 事實上是否由國會多數黨組閣乃是憲政體制的問題,不是總統說了算數,以前有一個整天做總統夢的政客,想要投入總統大選,邀請一位實力堅強的政治人物搭配參選副總統,他的條件是他當選總統後,任命副總統兼任行政院長,並將政府體制改為內閣制,自己擔任虛位元首。媒體界將這一件事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話,一則該政客不可能與總統職位沾上邊,不該做總統夢,一則政府體制要依據憲法實施,不是由總統決定。

 上述政客不學無術,不懂得憲政體制,提出無知的言論不足為奇,受過完整教育的朱立倫怎麼也認定由總統來決定憲政體制?

 

20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