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聰明反被聰明誤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大選將近,中國國民黨卻氣勢低迷,傳統支持者出席投票意願不高,該黨因而強力催票,希望催出沉默的藍軍,政壇上因而傳出選後由「國會多數黨組閣」的耳語,藍營高層希望藉此促使支持者出來投票,以便制衡民進黨。更藉此傳聞激起藍軍的危機感,不讓民進黨「整碗捧去」,中國國民黨雖然總統選情不看好,但至少可以衝高立委選情,以便掌握立法權,制衡行政權。

 從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後,大家都覺得總統大選的結局是民進黨大獲全勝,只是中國國民黨對於立委選舉還相當有信心,因而希望將國家的權力中心由總統府移到立法院,去年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並舉辦十場公聽會,各政黨都提出修憲的議案,中國國民黨也提出好幾案,其重點卻放在恢復立法院對閣揆的任命同意權,期待以優勢的立法權約束總統的權力。

 由於第七次(最後一次)修憲時,將修憲門檻提高,須有四分之一的立委提案,四分之三立委同意才成案,公告半年後,再交由全民複決,有二分之一的公民同意,修憲才算過關。顯然的,依這種門檻,台灣永遠沒有機會修憲,去年中國國民黨期待恢復立法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當然也落空。不過該黨並不悲觀,他們認定只要掌控立法權,蔡英文上台後還是重蹈陳水扁的覆轍,在朝小野大的環境下,會一事無成。

 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大敗,然而沒有終止該黨的內鬥,造成推薦總統候選人並不順利,更嚴重的還造成族群對立,各地方派系的樁腳拉不住選民,中國國民黨最佔優勢的人脈瀕臨解體。各地方派系很清楚,要恢復人脈,必須與總統大選切割。當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爭相與蔡英文聯合造勢時,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卻想盡辦法與總統候選人切割,以便恢復以前的人脈。

 中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發現,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根本就不能切割總統大選,因而要競選連任的立委規劃倒閣,讓總統解散國會,如此立委選舉必定要提早舉行,如此與總統大選就可以脫鉤。只是該黨高層並不同意,執政黨立委自己提案倒閣等同否定馬政權的執政。民進黨的立委也不願意提案倒閣,因為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民進黨陣營會出現「母雞帶小雞」的效應,立委候選人可以借蔡英文的光。

 倒閣之議胎死腹中,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不能分離,中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不能切割總統大選,造成他們危機四伏。顯然的,總統大選會拖垮中國國民黨的立委選舉,他們應該會後悔當年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是該黨推出來的。中國國民黨最佔優勢的就是樁腳,各地區的立委候選人都有龐大的樁腳陣容,總統候選人則沒有,將兩項選舉合併舉行,雙方可以共用樁腳,二○一二年馬英九因而能當選連任。

 若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脫鉤,中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可以與總統候選人切割,更可打一次沒有馬英九的選戰,他們還可以恢復人脈,有機會出現豐碩的戰績,只是這種機會已經消失。事實上總統與立委就職日期差距將近四個月,合併選舉是相當荒謬的事,從總統大選到就職日期有四個月的空窗期,出現糾紛是必然的,然而中國國民黨為了順利執政,硬將兩項選舉合併,誰能想到目前該黨出現「母雞壓死小雞」的現象,真的聰明反被聰明誤。

 

201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