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聯的對手是新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聯被列為獨派政黨,受到很多獨派朋友的認同,但有人刻意放出「棄保」的聲音,造成獨派朋友擔心投給台聯會浪費選票,因為台聯的民調很低。

 事實上這是多慮,若以民調來評析,二○一二年的立委選舉,台聯的民調一直在2%到3%之間擺盪,然而選舉結果卻將近10%,當年的民調是怎麼做的?是否有問題,民調單位也沒有解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二○○二年的立委選舉台聯的得票率超過9%,二○○五年雖然略為退步,也有8%,二○○八年則沉入谷底,只有3.53%,之所以會沉入谷底,是因為在二○○七年修憲時,國、民兩黨聯手變更立委選舉制度,台聯公開與國、民兩黨衝突,還背上反改革的罵名,因為一般民眾並不清楚那一次是錯誤的修憲,大家對立法院不滿,只知道立委減半是一種改革,不知道票票不等值會害了綠營。

 二○○八年的立委選舉,台聯因修憲問題,藍、綠雙方都得罪,所以只獲得3.53%的政黨票,它就是台聯的基本盤,得票率不可能再降低,然而八年來的努力,更對民進黨相當友善,至少會增加1%以上的基本盤,顯然的,只要給台聯七萬票(0.5%的政黨票),台聯必定超越5%門檻,因而可以獲得兩席以上的立委。對那些已經穩定超越5%的政黨,需多給四十萬票(3%的政黨票)才能增加一席,到底要以七萬票賺兩席或用四十萬票增加一席,聰明的人當然知道怎麼選。

 一般而言,在藍綠競爭得很劇烈的情況下,才會考慮在自己的陣營棄保,對一面倒的政局還談棄保未免太荒謬,在一定贏的情況下當然扶持己方的弱勢以增加綠營的政治版圖。

 目前的選情,蔡英文可以躺著選,民進黨加上時代力量的立委席次已遠超過二分之一,政局將相當穩定,就算若小黨沒有超過5%,也不會影響大局,還棄保甚麼?一位綠營的朋友說他高興得睡不著,筆者回答自己憂心得睡不著,他為綠營而喜,筆者為獨派而憂。

 四年來台聯的青年軍對抗中國的官員,在立法院內台聯的立委以體制外手段阻擋傾中法案,國內外都認定台聯就是國會裡面的「台獨黨」。若這一次立委選舉失利,中國立刻會對外發布,台獨只是一小撮人而已,國際上也認定台灣人唾棄台獨,這是筆者第一項憂心的事。

 統派團體積極支持新黨,連郝柏村及洪秀柱都加入支持行列,造成新黨氣勢如虹,而新黨就是「統一黨」,若是「台獨黨」輸給「統一黨」,會重創台獨運動,這是筆者第二項憂心的事。

 吃不飽的人想吃飽,豐衣足食的人當然想吃好,綠營執政已沒有藍營掣肘的問題,政局既然穩定,當然要思考台灣要如何抗拒中國併吞,有台灣心的人應該都會期待筆者憂心的事不會發生。

 

201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