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氣勢與悲情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這一次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是有一點戲劇性,一向屹立不搖的中國國民黨瞬間垮台,不只總統大選,連立委選舉都輸得很慘,很多數連霸的老將紛紛落馬,其中臺中市第三選舉區的楊瓊瓔值得一提。

 她在地方耕耘很久,實力相當雄厚,連民進黨選將與她對打的意願都不高,可是這一次選舉卻敗在新人洪慈庸手下,洪慈庸是洪仲丘的姊姊,在二○一三年洪仲丘事件發生後投入政治活動。二○一五年加入政黨時代力量,這一次選舉當選第九屆立法委員。

 有人說洪慈庸之所以順利進入立法院,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洪仲丘的悲情。在黨外時代,的確有很多政治受難者的家屬也因為被迫害的悲情而進入政壇。但單靠悲情未必就能進入政壇,例如尹清楓命案也轟動台灣,他的家人也有人投入選戰,但進不了政壇。

 尹清楓的妻子李美葵曾經於一九九四年由泛藍陣營新黨提名參選台北市議員,尹清楓的妹妹楊尹星雯也於二○○一年在高雄市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第五屆立法委員,但都未能當選,得票數都相當低。

 洪慈庸投入選戰初期,選情並不樂觀,中國國民黨籍楊瓊瓔的民意支持度為33.8%,代表時代力量的洪慈庸只有20.3%,一般人並不看好她的選情,認定該選區的立委還是中國國民黨穩定獲勝,最後洪慈庸卻逆轉勝。尹清楓的家屬就沒有這種戲劇性的變化,可見除了悲情之外,還有其他重大因素。

 尹清楓命案關鍵點在於軍中的黑幕,可是尹清楓家屬攻擊的對象不是軍頭郝柏村,而是總統李登輝,當時的總統氣勢正盛,除非是綠營政治人物,否則攻擊總統李登輝者,就算政壇老將也討不到便宜,尹清楓的家屬更不例外。

 相對的,洪慈庸攻擊的對象是現任總統馬英九,而馬英九是人人喊打的角色,攻擊馬英九會獲得大家的共鳴,洪慈庸第一階段的民調雖然遠不如其對手,但與尹清楓家屬比起來已相當亮眼。

 尹清楓的妻子李美葵代表新黨參選,新黨是中國國民黨非主流派分裂出去的,本身氣勢就不高,候選人往往需要靠自己的實力來當選,李美葵當然沒有當選的空間。尹清楓的妹妹楊尹星雯更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沒有政治勢力奧援,當然打不進政壇。相對的,洪慈庸代表時代力量參選,而時代力量接收了太陽花學運的成果,氣勢如虹,為洪慈庸加了不少分。

 尹清楓家屬面對的都是有強勢政治版圖的對手,洪慈庸正好相反,楊瓊瓔雖然基層實力相當雄厚,可是她卻背了相當沈重的包袱,那就是中國國民黨,更要命的是總統與立法委員合併舉行,立委候選人難與總統候選人切割,楊瓊瓔因而與瀕臨解體的中國國民黨綁在一起,削弱了不少實力,造成這一次選舉敗北。

 顯然的,悲情可以幫助選舉,但不能單純依賴悲情當選。黨外時代的政情已不可能再現,當時人民受到獨裁政權的壓迫,整個社會都有悲情,政治受難著的悲情很容易引起社會的共鳴,政治犯或其家屬可以依賴被迫害的悲情當選。

 今日的情況已不同,出現的悲情屬個人,不是整個社會,所引起的共鳴當然不若黨外時期的政治受難者。洪仲丘案所以會引起廣大的共鳴,重要的原因是馬英九引起太大的民怨,多數人對洪仲丘案感同身受。

 

201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