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並非敗在黨名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青年世代組成的「草協聯盟」,於二十四日舉辦首場說明會,對於中國國民黨應不應該去除「中國」兩個字,「草協聯盟」發起人徐巧芯跟李正皓都說可以開放討論,他們也邀請黨主席補選參選人包括郝龍斌、洪秀柱等人進行辯論。

 中國國民黨的新生代強調,該黨選舉全面潰敗就是敗在理念不清,草協聯盟回應,理念應該結合民意才能定調,對於黨內外都有人喊出該黨應該去除「中國」二字,草協聯盟表示要先廣納民意。

 中國國民黨改革已經是當務之急,首當其衝就是該黨黨主席的補選,目前包括洪秀柱、郝龍斌、李新、鍾小平等四人表態投入選戰,曾經透露參選「義不容辭」的副總統吳敦義,後來卻傳出不選的信息,草協聯盟則磨刀霍霍對著參選人。

 四名參選人符不符合「青壯世代」標準,草協聯盟強調重點不在於年齡,而在能否回應新世代的需求,因此發出戰帖要求參選人辯論,讓黨員檢視他們的改革決心。

 從表面上看,這一次選舉是「中國」敗給「台灣」,大家心裡很清楚,中國國民黨是以中國為中心,民進黨則以台灣為中心,結果前者大敗,民進黨卻贏得莫名其妙,不該贏的都贏了,造成年輕世代認為是否該改黨名,認為黨名掛著中國,不受台灣人喜愛,因而動了更改黨名的念頭。

 年輕世代希望去掉「中國」,可是統派人士卻非要「中國」這兩個字不可,新黨有人表示,只要中國國民黨去掉「中國」兩個字,他們立刻將新黨的黨名改為「中國國民黨」,他們一向認為新黨才是正統的中國國民黨。

 李新及鍾小平是否能投入黨主席選戰不得而知,洪秀柱及郝龍斌確定不會接受去掉「中國」兩個字,因為黃復興黨部將「中國」兩個子當作他們的神主牌位。

 有一件事情相當奇妙,由於黃復興黨部是中國國民黨的主流,對黨內選舉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只要黃復興黨部抵制,黨主席選舉就難過關。只是黃復興黨部是統派大本營,而絕大多數台灣人抵制統派。中國國民黨面對尷尬的局面,非統派認可,在中國國民黨難出線,但統派認同的人絕大部分台灣人又不接受,這種政黨不垮也難。

 「草協聯盟」也出現盲點,「中國」這兩個字中國國民黨已經用了好幾十年,而且屹立不搖,若是因為台灣人不接受這個名稱,也只是逐漸衰退而已,但這一次大選該黨卻是崩盤,可見這種變化不是出自老問題,而是出現了新狀況,「中國」這個名稱不是造成中國國民黨崩盤的真正原因,還有其他重要因素。

 正宗統派絕大部分是新住民(外省人),而中國國民黨是由統派主導,可是該黨支持者大部分是台灣老住民(本省人),若台灣出現族群對立,中國國民黨早就倒店了,就是支持該黨的台灣老住民妥協性高,以前沒有族群對立的問題。從九合一選舉到這一次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就是出現族群對立,中國國民黨才垮台。

 族群對立對綠營有利,但基於政治道德,綠營沒有人敢挑起族群對立,這一次引起族群對立,都是少數人族群(統派)所挑起的,郭冠英開第一槍,馬英九追殺王金平而提不出正當理由是序曲,不只台灣人認為馬英九在追殺台灣人,統派人士也這麼認為,因而全面配合馬英九追殺,造成族群對立。

 妙的是統派勢力因族群對立而萎縮,可是他們還繼續挑起族群戰爭,若是中國國民黨將「中國」兩個字去掉,更刺激統派人士加強族群戰爭。蔡英文的命真好,遇到統派挑起族群戰爭,造成中國國民黨崩盤,使民進黨能完全執政。

 

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