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要害民進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前立委沈富雄要重回立法院,擔任立委鄭運鵬無給職的「助理」,鄭運鵬也規劃在辦公室留兩個位子給沈富雄及其秘書,沒想到消息曝光後,鄭運鵬臉書立刻被反對者洗版,多人還主張罷免鄭運鵬。

 結果不到二十四小時,沈富雄就收回前議,並在臉書公告「不當國會助理了,免得給運鵬添麻煩」。他感嘆的說,「在台灣這個國家,就算要不支薪報國,還真的是門都沒有」。

 換一個角度看,今日若是蔡英文用人,就算其對象是深藍、統派,甚至於數度遊走於藍綠兩邊,只有人會說蔡英文度量大,能容得下不同聲音的人,沒有人敢反對,若是反對,恐怕馬上變成過街老鼠。

 沈富雄原來是民進黨的明星,後來因為介入陳水扁與陳由豪之間的糾葛,與綠營漸行漸遠,但也進不了藍營,才當不成監察院副院長。政治人物總想生活在政治圈,而最近的一條路就是到立委辦公室。沈富雄所以進不去,是因為鄭運鵬不夠「大尾」,若是蔡英文,任用出身統派的人也沒有問題。

 有蔡英文支持者稱讚蔡英文,說她人很謙卑,因而除了一位林姓大老外,其他的大老都服服貼貼。這種說法有問題,現在的蔡英文很謙卑,難道幾年前就很傲慢?別忘了一直到一年前都還有很多人公開反對她,在國外也出現號稱親綠的電子媒體公開反蔡英文。

 奇妙的,現在反蔡英文的聲音不見了,換來的只有歌頌的聲音,因為她大權在握,這些聲音聽起來很舒服,卻是靡靡之音,會害了蔡英文及民進黨。

 日前筆者寫了一篇「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描述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最大的區別是前者的中心在中國,而民進黨的中心在台灣,目前多數台灣人不認同中國,所以中國國民黨要再起,只有等民進黨腐化。

 至於腐化方面,國、民兩黨都一樣,若說中國國民黨有權力必定腐化,民進黨則不會,這種邏輯有問題。目前民進黨同時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腐化的機會相當大。

 文章上網之後,一位在美國的摯友來信,不認同筆者的看法。他舉例美國曾出現總統與國會多數黨屬同一個政黨,還是運作得很好,並沒有腐化的問題。

 其盲點是台灣並不是美國,在美國出現朝小野大時,也沒有國會癱瘓政府的問題,台灣就會。美國社區並沒有紅綠燈,可是每部汽車到十字路口,無論有沒有人,都會停了再開,從無例外,在台灣就算設了紅綠燈,還是有很多人闖紅燈。美國是全世界最遵守制度的國家,台灣還停留在人治的社會,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事實上綠營掌握到權力時,比藍營容易腐化,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在以前獨裁統治年代,黨外人士坐牢,幾乎都是政治迫害,犯刑事案件的人很少,因而留給綠營一個印象,綠營政治人物的官司都是政治迫害,必定加以聲援,對真相不了解的案件也一樣。藍營則不同,出現官司時,大家爭相切割,如林益世、葉世文等就如此。

 綠營的人出現官司時,大家無條件聲援,很容易使出事的人覺得自己有正當性,更無罪惡感。一個人違法時,剛開始就算嘴巴喊冤,但自己心裡有數,知道自己犯錯,然而大家都無條件聲援,最後當事人還是覺得自己遭受政治迫害。

 公開表示中國國民黨有了權力就會腐化,民進黨則不會,根本就是在害民進黨,讓民進黨覺得其行為都有正當性,其結局是民進黨很快腐化,讓中國國民黨班師回朝。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