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並非以黨領政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蔡英文是否繼續兼任黨主席已成為熱門話題,經過民調,贊成她不要兼任黨主席的人較多,可是媒體界有人分析,陳水扁與馬英九都嘗試過黨政分離,但都吃盡苦頭,後來又黨政合一。其所提出的例子是二○○○年陳水扁當上總統時主張黨政分離,可是二○○二年他還是接了黨主席。二○○八年馬英九上台時也主張黨政分離,但在立法院行使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監察委員任命同意權時,副院長及多位委員候選人落馬,造成馬英九逼退吳伯雄,再度接黨主席。

 上述媒體界的分析並沒有真正瞭解真相,陳水扁於二○○二年接黨主席並非利用黨的力量來控制黨內政治人物,而是規劃二○○四年的總統選舉,若是他沒有兼任黨主席,擔心黨部發出與競選總部不同的主張,他只不過將政黨當作選舉工具而已,不是權力中心,總統連任選舉後,他就對黨主席這個職位興趣缺缺。馬英九則不同,他所以回鍋接黨主席,是因為總統管不了立法委員,但黨主席可以,中國國民黨不只掌握資源,更控管了不少樁腳,政治人物非常依賴政黨,所以該黨的立委會聽命於黨主席。

 中國國民黨所以會形成「以黨領政」的政治生態,其理由乃源自獨裁統治年代,當時的政策都在中常會形成,再交由從政黨員執行,部會首長及立委均遵循中央黨部的命令行事。該黨在全國各地區成立民眾服務站,培養了很多樁腳。政治人物除了自己需要培養樁腳外,相當依賴黨部的樁腳,事實上政治人物的樁腳大部分與黨部的樁腳重疊,選舉時,候選人相當依賴黨部。

 除了樁腳外,還牽涉資源問題。大企業家的捐獻往往期待回饋,由於中國國民黨以黨領政,企業家捐款給黨部,就等於捐給所有政治人物一樣,因為政治人物會聽命於黨部。顯然的,中國國民黨不只掌控樁腳,還擁有資源,最妙的還可以合法洗錢,企業家捐的錢先送到黨部,再由黨部轉給政治人物,等於由左手交給右手,就算被發現有對價關係,也屬政治獻金,沒有行賄的問題。

 政治民主化之後,中國國民黨並沒有脫離「以黨領政」的政治生態,因為黨部照樣掌握資源及樁腳,雖然沒有獨裁統治年代那樣黨部可以直接指揮政界,但有能力左右政治人物的走向。民進黨則完全不同,它出身在野黨,是由一群政治人物聚合而成。形成政黨之後,由於在選舉時出現合縱連橫的運作,很快形成派系,而各派系的資源及樁腳各自獨立,黨部只是空架子,既沒有資源,更無樁腳。

 民進黨的黨部既然是空架子,企業家當然不會將錢捐給黨部,而是捐給政治人物,因為捐給黨部得不到回饋,也因為如此,兩黨候選人與黨部之間出現很大的差異,中國國民黨會補助政治人物的選舉,民進黨卻分配額度要政治人物幫黨部募款,兩黨差距頗大。兩黨還出現一個相當大的區別,一樣拿了企業家的錢,而且有對價關係,發生在民進黨則為行賄,在中國國民黨則為政治獻金,因為在民進黨是政治人物直接拿錢,在中國國民黨則錢先進入黨部,再轉給政治人物,經過合法洗錢,因而變成政治獻金。

 顯然的,民進黨不是「以黨領政」的政黨,該黨籍總統不需要透過黨部來指揮該黨政治人物。事實上在蔡英文與民眾蜜月期時刻,她自己的聲望遠超過黨主席這個職位,任何人當主席,還是一樣要揣摩蔡英文的心意行事。不過當她與群眾的蜜月期結束後,很多人會挑戰她,不必動用到黨主席。

 

2016.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