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因自卑而產生優越感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從九合一選舉到二○一六年的大選,中國國民黨算是崩盤,大家都將責任推給馬英九。不可否認的,馬英九當然要負大部分責任,若不是他掌舵,連中國共產黨都消滅不了的中國國民黨,卻在他的手中毀掉,只是馬英九只該負一部分責任,不是全部。

 有一點值得大家思考,馬英九引起民怨當然是該黨挫敗的原因,可是在二○一二年的大選,馬英九自己的選票雖然退步,可是並沒有挫敗,立委的選舉更是大獲全勝。可見九合一選舉及二○一六年的大選,中國國民黨瀕臨解體,還是有其他重要原因。

 中國國民黨支持者多數人是台灣老住民(本省人),可是主導整個政黨的卻是統派的新住民(外省人),而民進黨則是道地的本土政黨。顯然的,台灣若是出現族群對立,中國國民黨就要面對老住民(本省人)的抵制。幾十年來台灣只出現政治立場對立,還沒有發生過族群對決,所以中國國民黨才能屹立不搖。可是近來政壇發生大震盪,統派集團竟然挑起族群對立,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挑起族群對決開第一槍的就是郭冠英,他在網路極盡羞辱台灣人,稱台灣為「鬼島」,台灣人為「台巴子」,他們則為「高級外省人」,被揭穿身份之後,態度還是相當強硬,繼續羞辱台灣人。想要獲得台灣人選票的馬政權,不得不以「曠職」的名義將他解職。

 郭冠英去職之後,羞辱台灣人這件事已告一段落,一般人將他當作個別案件。可是有人發現,省政府又聘任了他,而且上班不到半年就屆齡退休,可領一筆不少的退休金,省政府對監察院的「糾正」完全不理,可見有馬政權撐腰,這才是大事,羞辱台灣人已經不是郭冠英個別案件,而是馬政權力挺郭冠英羞辱台灣人。

 郭冠英事件爆發之後,台灣人才覺悟到,屬統派的新住民(外省人)歧視台灣人,也就是因為他們存有強烈的優越感。不過讓人覺得迷惑的是他們根本沒有優越的條件,為何存有優越感。這是很奇妙的事,存有強烈自卑感的人很容易產生優越感,反而有優越條件的人不會表現優越感,例如真正富有的人就不會炫富。

 百年前中國受到列強的侵略,中國人屬相當弱勢的民族,因而有很強烈的自卑感,尤其是跟中國國民黨來台灣的中國人,以前受到列強的欺負,後來又被中國共產黨追趕,等同喪家之犬,自卑感是難免的,卻也因此產生優越感,而能讓他們滿足優越感的對象只有台灣人,因而發生二二八事件以及一系列對台灣人的打壓。事實上當時台灣人的水準遠比外來的中國人高。

 也有不少來台灣的中國人認同台灣,與台灣人打成一片,他們當然沒有優越感。存有優越感的中國人一直不認同台灣,政治民主化以後還是一樣,只是他們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這些人主導中國國民黨,不少台灣人沒有發現他們存有強烈的優越感,歧視台灣人,因而繼續支持中國國民黨。

 近幾年來屬統派的中國人露出真面目,才讓支持該黨的台灣人省悟,瞭解這一批人因自卑感而產生優越感,因而歧視台灣人,因此產生族群對立。目前中國國民黨內部出現改革的聲音,只是發生族群對決之後,中國國民黨近期內很難再興起,除非民進黨自己腐化,被選民唾棄,再出現一次政黨輪替。

 

201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