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分享權力與施捨利益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幾天來民進黨內部立法院長職位的角力,結果是蘇嘉全出線,他上台後第一件事就是任命台聯秘書長林志嘉擔任立法院的秘書長。

 林志嘉早年就擔任過立法委員,當年算是相當年輕的國會議員,離開中國國民黨之後,也在台聯擔任過不分區立委,近幾年來擔任台聯立院黨團主任,主導台聯立院黨團的運作,對立法院的業務相當熟悉,勝任新職位這一件事不必懷疑。可是民進黨並不是說林志嘉勝任,而表示民進黨「沒有整碗捧去」,真的嗎?

 大選前民進黨信誓旦旦的表示「不會整碗捧去」,當時藍、綠都很清楚總統大選蔡英文穩定當選,立法委員選舉綠營的席次必定過半。以往綠營最擔心的一件事就是藍營的立委席次過半,如此必定重蹈陳水扁的覆轍,會出現藍營立委癱瘓政府。

 然而,從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大家很清楚看出中國國民黨已經崩盤,親民黨也不可能取代中國國民黨,沒有多大的作為,新黨則不可能成氣候,藍、綠雙方公認綠營席次過半是必然的。

 中國國民黨很清楚不只總統大選會輸得很難看,連立委選舉都會被總統大選拖垮,若是總統與立委分開選舉,中國國民黨的立委選舉還不會輸得很慘。去年他們還動過腦筋,意圖提出倒閣,好讓總統解散國會,造成國會選舉提早舉行,以便與總統選舉切割,如此還可以挽救一點立委的選情,此議因為馬團隊不同意而作罷。大家都很清楚中國國民黨的立委選舉會被總統大選拖垮,綠營的立委席次過半已經成定局。

 絕對的權力就絕對的腐化,中國國民黨就是長期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才造成腐化。不少綠營意見領袖擔心民進黨跟著中國國民黨的腳步走,所以期待立法院是綠營的席次過半,不是民進黨的席次過半,如此不只可以防範藍營癱瘓政府,更可防止民進黨腐化,所以聽到民進黨喊出「不會整碗捧去」感到相當欣慰。

 依據民調,不只蔡英文會大贏,連民進黨的區域立委選舉也大獲全勝,可是在封關民調之後,民進黨選舉活動的中心突然轉變,重點已不放在總統大選以及區域立委選舉,因為那兩項選情已相當穩定,因而全力進攻政黨票,更依靠蔡英文旋風擊垮綠色小黨,真正「整碗捧去」。

 嘴巴的用途不是只用來「吃」,還有更重要的「說」,若是只吃不說,充其量也只是啞巴而已。民主政治講究權力的制衡,政壇上合作的重點是「分享權力」,不是「施捨利益」,連蔣家獨裁統治年代,安排黨外人士擔任政務官是司空見慣的事,蔣家最被詬病的就是不能與人「分享權力」,雖然他們可以「施捨利益」。想不到號稱民主政黨的民進黨竟然將「施捨利益」當作「不會整碗捧去」的表現,還未上台就滿腦子腐化思想。

 事實上,民進黨「集權」的思想不是始自今日,第七次(最後一次)修憲時,就與中國國民黨結盟訂出目前的立委選舉制度,其「陽謀」就是要消滅小黨,拒絕與小黨分享權力。除了民進黨是以台灣為中心,而中國國民黨卻以中國為中心這個區別外,兩黨的同質性相當高。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