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還是沒有搔到癢處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於二月三日下午舉行中常會,組發會提出二○一六年敗選的檢討報告。該會指出,總統大選大輸三百萬票、立委選舉僅剩下三十五席,「敗選結果符合選前評估」,但總統大選選票數與立委席次數有落差。

 該黨檢討報告列出五大敗因,包括執政不佳、兩岸牌失效、換柱風波、網路輿論一面倒以及缺乏長期培育人才等,選舉與提名策略都失敗。檢討報告也指出,中國國民黨失去在兩岸議題的主導地位,被對手攻擊「傾中賣台」、「矮化主權」,「選戰最後一刻的周子瑜事件,無疑是壓垮本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組發會的檢討報告包山包海,沒有抓到重點,第一個該檢討的是這一次的選舉對手並不強,卻可以贏得莫名其妙。

 台灣還是處在「人治社會」,政治團體很依賴政治明星,如二○○○年的陳水扁及二○○八年的馬英九,都是先出現政治明星,才提升團隊的政治勢力,然而從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開始,到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及立委候選人都沒有很高的人氣,到民進黨要提名總統候選人時,蔡英文的聲望民調都還屈居第五,還落到王金平及朱立倫之後,可是民進黨的氣勢卻遠超過中國國民黨,可見是中國國民黨「倒店」,造成「顧客」流落到民進黨。

 中國國民黨組發會所提出的這次選戰敗因,若是遇到強的對手,真的會造成該黨大敗,問題是對手根本就不強,而是中國國民黨自己瓦解,不是被對手打敗。事實上民進黨的兩顆巨星陳菊及賴清德只在南部發威,可是中國國民黨卻是全國解體,組發會所提出的五大敗因,只會讓該黨衰退,不是解體。

 組發會所提出的敗因可分成兩大類:第一,馬政權執政失敗(組發會不好意思明白指出),造成以前的支持者背離。第二,兩岸之間形成台灣與中國對決,而中國國民黨卻被劃歸為「中國幫」。這兩項因素的確有,但不是始自今日,馬英九剛執政時就已經發生,可是二○一二年的選舉馬英九還是以相當大的差距當選連任,立委的選舉更有輝煌的成績。一樣的政治生態,到了二○一六年的選舉,卻造成中國國民黨崩盤,可見還有更重要的原因。

 台灣以前受中國的影響,對國家的認同採取「屬人主義」,也就是以「人」的因素來定位國家。只是近年來受到歐美影響,對國家的認同逐漸轉為「屬地主義」,也就是以「地」來定位一個國家,依這個思想的發展,台灣就變成一個國家,這是馬政權所不願意看到的,因而違規(因修改的年限未到)修改課綱,以便灌輸學生「屬人主義」,造成高中生掀起反「黑箱課綱」運動,更有學生殉道,掀起大風波。在台灣人的心目中,馬政權繼承蔣家殖民統治台灣的心態,當然會受到台灣人的抵制。

 幾十年來台灣只出現「藍綠對立」,甚至於「統獨對決」,沒有出現過「族群對立」的問題,可是近來卻發生。這個引爆點在於郭冠英,他極盡羞辱台灣人,稱台灣人為「台巴子」,台灣為「鬼島」,自己則為「高級外省人」,官方在調查時,他態度還相當強硬,堅持以前的說法。為了選票,馬政權只好以曠職的理由將他解職。可是在他臨屆齡退休前,省政府又聘任他,服務不到半年就屆齡退休,獲得一筆不少的退休金。省政府敢對抗監察院的糾正,台灣人覺得是馬政權所授意,變成郭冠英羞辱台灣人已不是個案,而是馬團隊。

 中國國民黨對抗「屬地主義」的潮流,更挑起「族群對決」,促使台灣人支持本土政黨,中國國民黨不解體也難。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