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紅包文化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拜訪親友,順便帶個禮物,這是很正常的禮儀,有時候忘了帶還算失禮。過年過節,長輩給晚輩,或晚輩對長輩包個「紅包」也是很正常。遇到婚禮或其他喜慶送個紅包也是台灣很正常的習俗,若沒有送,反而會讓人覺得特立獨行,諸如此類台灣人都稱之為「紅包」。顯然的,「紅包」算是台灣的習俗,送與收的心態都很正常。

 也因為台灣有「紅包文化」,造成有些人就利用這種習俗撈錢,數年前有一位某政黨的新科立委結婚,若以他的社會關係,結婚時頂多只能請幾十桌,可是他就利用立委身分,全國廣發請帖,請了將近千桌,其發請帖的對象有九成以上他根本就不認識,很多收到帖子的人很錯愕,但業務受到立委監督的人又不方便不去,這是很明顯的「卡油」,在法律上,它並不算違法,實質上卻是白道的「流氓」,藉機會訛詐金錢。

 由於紅包文化衍生「卡油」的問題,因而有些首長就規定不能收與自己業務有關係者的禮,有些單位則規定額度。在法律上公務員收禮,若與送禮者有對價關係,就要面對司法的制裁,這種有對價關係的「紅包」雖然為法律所禁止,但民間並不反對,一般人認為花一點錢能解決問題是相當划算。

 送出紅包就可以解決問題,一般人很樂意接受,就以警察為例,收了有對價關係的紅包,只要堅守下述三項原則,還是被民眾列為好警察。第一,不主動要「紅包」,第二,還未完成服務之前不收「紅包」,第三,不能完成對方所託的事項也不收。

 這是很奇妙的事,只要不是被訛詐,送出有對價關係的「紅包」民眾還是很樂意接受,如此形成各取所需,很受民眾的歡迎。

 賄選就是有對價關係的「紅包」,它是違法,但民眾卻可以接受,完全沒有罪惡感,這就是台灣賄選很流行的原因,雖然有很多熱心人士推出反賄選活動,但成效不佳,「買票者」與「賣票者」都沒有罪惡感,他們要做的只是逃避司法的追訴而已。

 台灣的賄選問題就是因「紅包文化」而來,平時樁腳就與選民建立良好的關係,選舉時再給有對價關係的「紅包」,雙方都沒有罪惡感,並共同合作逃避司法的追訴。顯然的,台灣的賄選問題不可能根治。不過有一點大家不應該迷失,真正影響選舉的因素是樁腳與選民的關係,不是「賄選」。

 賄選未必能主宰選舉,只要樁腳拉不動選民,花了錢也買不到選票,就像這一次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由於出現「統獨對決」及「族群對立」,造成藍營的樁腳拉不住選民,就算中國國民黨有錢花,也一樣買不到票。

 

201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