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以黨領政與以人領政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當選總統的蔡英文是否繼續兼任黨主席,已成為政壇熱門的話題。

 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年代,於二○○二年的全代會,增訂民進黨黨章第十五條之一,陳水扁於二○○二年四月間,就是依新修訂的黨章,正式兼任民進黨主席,直到二○○五年底,因立委選舉,未達預期之國會議員席次過半的目標,才引咎辭去黨主席職務,當時民進黨便依黨章規定,由黨員直選方式,選出蘇貞昌繼任。

 很多人將民進黨籍總統兼黨主席的問題拿來與中國國民黨相提並論,這是很大的誤會,民進黨的黨章與中國國民黨完全不同,後者是為馬英九而設,擔心他在九合一選舉失利而被逼交出黨主席,因而在全國代表大會修改黨章,若是該黨執政時,總統就是當然主席,而且規定得相當僵硬,其黨章第十七條第四項規定「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卸任總統時亦同免兼任之,不適用本條相關選舉產生及任期之規定。新任主席就職,原任主席之任期同時屆滿」。最重要的是它沒有轉圜的空間,總統必定兼任黨主席。

 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崩盤,馬英九因而辭去黨主席職位,依該黨的黨章,他是不能辭,除非退黨或修改黨章。

 民進黨就不同,雖然黨章第十五條之一規定「現任總統為本黨黨員時,自其就任之日起,為本黨主席,至其卸任之日止。其任期以憲法規定之總統任期為一任,不適用第十五條第三項關於任期之規定」。可是,該條黨章也規定「總統不出任本黨主席時,代理主席或新任主席之產生方式,依第十五條第三項主席出缺之規定辦理,其任期與總統之任期同」。

 顯然的,依民進黨的黨章,總統是否兼任黨主席是由當事人決定,可以兼,也可以不兼,不像中國國民黨的黨章,總統必定兼任黨主席。

 中國國民黨修改黨章是為了擔心馬英九被逼退,所以硬性規定總統兼任黨主席。民進黨修改黨章,只是將政黨當作選舉工具,陳水扁兼任黨主席只是為了競選連任時,黨部所發出的聲音與競選總部一致,不是總統需要依賴黨主席職位來控制從政黨員,所以修改黨章時留一條退路,讓總統可以依黨章辭去黨主席。

 中國國民黨掌控了資源及樁腳,抓住黨就可以指揮從政黨員,所以馬英九修改黨章時,就是抓緊黨主席職位。

 一樣在任內修改黨章,陳水扁與馬英九的處境完全不同。因為中國國民黨是「以黨領政」的政黨,馬英九需要利用政黨來控制黨籍立委。民進黨的黨部既無資源,更無樁腳,黨主席並沒有能力指揮黨籍立委,陳水扁抓住黨主席只是為了方便二○○四年的連任選舉而已,選完了就對黨主席的興趣缺缺,立委席次沒有過半只是藉口而已。

 民進黨的黨主席只是領導選舉而已,在政策上很難插上手,所有權力都在總統手上,至於指揮黨籍立委完全依賴個人的聲望,當聲望在頂峰時,立委不只要聽命行事,甚至於還會揣摩上意,若有人發出異議,會受到選民的制裁。然而,當聲望下降時,黨內就會出現叛亂。

 顯然的,民進黨不是「以黨領政」,而是「以人領政」,聲望高時形同皇帝,氣勢下跌時,也可能人人喊打,這一點新上任的蔡英文應該要有心理準備。

 

2016.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