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釣魚台是「拳頭」的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前總統李登輝近日出版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書中談到釣魚台的問題時,明確的表示:「釣魚台列嶼不歸屬台灣,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針對民進黨執政時,行政院長游錫堃把釣魚台列入宜蘭縣頭城鎮管轄,書中表示,「再也沒有比這更愚蠢的事了!」

 馬英九與吳敦義都強調釣魚台就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李前總統則認為「那些盲從說出『釣魚台列嶼是台灣領土』的人,都是無知又沒常識的台灣政客們。」

 若是蒙古人主張俄羅斯是他們的版圖,一定有人認為那個人的精神錯亂,事實上蒙古真的占領俄羅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同樣的,台灣也有人主張蒙古是「中華民國」的版圖,「中華民國」的確曾經擁有蒙古,問題是人家已經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中華民國」卻連敲聯合國的門都敲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他們都不敢說蒙古是他們的版圖,在台灣的統派人士竟然大言不慚的說擁有蒙古的主權。

 台灣的統派人士厚著臉皮在地圖上隨意畫「中華民國」的版圖,真的一點常識都沒有,世界上有哪一個地方是以歷史或地理背景來定位主權的?

 若是歷史背景可以定位土地的主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只好合併成一個國家,因為雙方的祖先都統治過該地區。談到釣魚台,有人提出中國的地圖曾經包括釣魚台,但也有人提出文書資料,顯示釣魚台曾經屬日本,事實上,這些都不能做為取得主權的依據。

 依據國際上的慣例,取得土地主權的依據有三方面:
 第一,國際條約,例如日本就是依據馬關條約取得台灣的主權,又依據舊金山和約放棄台灣的主權;
 第二,繼承,例如中華民國繼承大清帝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繼承中華民國;
 第三,佔領的事實,全世界幾乎都用佔領的事實來定位主權,也就是比「拳頭」,「拳頭」大的就擁有主權。

 雖然有三種方式可以取得主權,但還是以佔領的事實為優先,它可以推翻前兩項,實力強的就可以取得主權。美國就是以「佔領的事實」擁有琉球及釣魚台,後來又將琉球及釣魚台移交給日本。

 目前日本是穩定的掌控琉球,至於釣魚台是否可以掌握得住,就要看實力,也有可能日、中兩國為釣魚台打上一仗,打贏的就擁有主權。

 政客本來就會利用刺激民眾的愛國心來擴張政治版圖,說釣魚台是台灣的總比說是日本的受到較多人歡迎,表示台灣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人會以歷史背景來支持自己的說法。事實上釣魚台屬「拳頭」大者的,目前日本及中國都不敢開發釣魚台海域的資源,因為他們還未正式比「拳頭」,目前雙方都不敢挑起戰端。

 未來釣魚台誰屬乃未定,但可以確定的一件事就是台灣搶不到釣魚台,除非「兩虎相爭,一死一傷」,讓台灣得漁翁之利,不過這種機會幾乎等於零。台灣人該思考的是「保台」,不是「保釣」,若捲入釣魚台風雲,有可能連台灣都保不住,哪來「保釣」?

 

201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