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蔣經國的真面目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前總統李登輝於2月出版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其中談到蔣經國部分,似乎過度美化。

 第一,李前總統表示,蔣經國提名他擔任副總統的理由,大概是「中意我像日本人的地方」,像是具備強烈的責任感、不會說謊或阿諛奉承。

 第二,李前總統描述,蔣經國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裁判了自己親戚擔任人事行政局局長的貪汙, 宣判15年以上的刑期。

 蔣經國之所以提拔前總統李登輝任副總統,完全依循蔣中正提拔嚴家淦模式。獨裁政權的特色必定安排接班人,而蔣政權比中國共產黨還嚴重,後者並沒有安排家人當接班人,蔣家則安排其後代當接班人。

 蔣家不方便赤裸裸的由自己的後代接班,因而安排在黨政軍特沒有勢力的人當副總統,以便在自己去世後,由副總統接任總統,續任的任期滿了之後再將政權還給蔣家。

 蔣介石當時找副總統的條件必須是黨政軍特沒有勢力的人,否則政權會被搶走。嚴家淦的形象不錯,黨政軍特方面又沒有勢力,是相當適當的人選。果如蔣介石所料,嚴家淦續滿任期後就將政權移轉給蔣經國,接班算是相當順利。

 蔣經國也如法炮製,剛好李前總統的資歷完整,在黨政軍特方面也沒有勢力,因而被提拔為副總統,而蔣孝武擔任國安會的執行秘書,掌控特務系統。蔣經國規劃自己去世後,李登輝將依照嚴家淦模式移轉政權。

 蔣經國雖然安排得很好,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華裔美人江南在美國被暗殺,美國查出是台灣的特務系統吸收竹聯幫到美國暗殺江南,蔣孝武被捲入這一場糾紛,蔣經國很清楚,若是蔣孝武接班一定受到美國的抵制,因而在當年行憲紀念日公開宣布蔣家不會接任總統,李登輝因而由「看守接班人」變成「法定接班人」。

 顯然地,蔣經國看上李登輝不是因為他像日本人,而是他的資歷完整,且在當政軍特方面沒有勢力。

 有關人事行政局局長被判刑一事,是政治問題。蔣家的習性只在意政治立場,不在乎操守,可是會收集官員的汙點,若政治立場沒有問題,就算嚴重的貪腐也不在乎,然而,若是政治立場出問題,就以歷年來收集的汙點來整治。

 人事行政局局長的問題,是因為牽涉到政治立場對蔣經國不夠忠貞,才被入罪。該案一般人不容易了解真相,若提高雄青果運銷合作社的「金碗案」大家都很清楚,那是一件轟動全國的冤案。

 在1963年,日本開放臺灣香蕉進口,香蕉成為台灣當年最有價值的出口農產品,改善了南部蕉農的生計。1969年,高雄青果合作社召開社員大會,因當年度獲利良好,決定打造金盤、金碗,作為禮品,贈送給理事會成員、政府官員與來往廠商。當時由於理事主席擋了某高官的財路,更加上牽涉蔣家的內鬥,因而成為被整肅的的對象。

 高雄青果合作社送金碗是真的,官員收金碗當然也是真的,送金碗的人行賄,收金碗的官員當然就是收賄,雙方都會被判刑,只是蔣家不可能整肅政治立場忠心耿耿的官員,因而改以違反政府依國家總動員法所發禁止黃金買賣之命令判刑,送金碗的人被判刑,收金碗的人沒事,成為天下奇聞。

 再說,若是買賣黃金要坐牢,那在台灣結婚的人都該坐牢,哪一家辦喜事不買黃金?只要政治立場沒問題,收金碗一樣沒事,這就是蔣家的風格。

 不知是李前總統厚道,不方便揭發真相,或是不了解蔣經國,他所描述的蔣經國距離事實太遠。

 

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