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釣魚台對台灣的貢獻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最近日本發生兩項重要事件:第一項為象徵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的「安全保障法制」於二十九日正式施行生效,參議院於當天傍晚也通過了逾九十六兆日幣的二0一六年度總預算案,其中國防費用首次突破五兆日幣(約合新台幣一.四四兆)。第二項是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鑑於中國海洋活動有活絡化趨勢,為加強釣魚台列嶼等的防衛,在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設陸上自衛隊駐囤地,成立「與那國沿岸監視隊」,表態捍衛釣魚台。

 中國併吞台灣的政策從未改變,台灣除了加強國防外,更需要建立良好的國際關係,而重點就是對美關係,只是國際上講究的是互惠,不是道義,由於戰爭的形態改變,台灣的戰略地位已大不如前,「下棋」的美國是否堅持保住台灣這顆「棋子」令人質疑,因而有人認為台灣的外交重點應放在日本,美國不能沒有日本,只要建立良好的日本關係,就能拉住美國。

 上述觀點在理論上完全正確,只是台灣與日本人雖然有深厚的情感,但未必能結盟,因為日本並沒有將自己定位為「下棋」的人,所以只會照顧自己,不會照顧其他「棋子」,例如日本與蔣政權有邦交年代,可以將最親日的台獨運動人士交給蔣政權。與北京政權建交之後,會為了巴結「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犧牲「中華民國」。台派人士看到日本訂了「安全保障法制」就雀躍,認為該法允許日本自衛隊在全球扮演更具積極性的角色,有利於台灣。事實上依據日本的習性,只保護自己,不會照顧朋友。反而釣魚台的問題,會使日本為了自己而與台灣站在一起。

 日、中之間,雖然日本極力討好中國,卻因中國獨裁政權挑起強烈的民族主義而仇日,迫使日本與台灣站在一起,只要中國仇日情緒淡化,日本還是會放棄台灣。顯然的,中國與日本對立,有利於台灣,而釣魚台問題卻可以促使兩國長期對立,因為目前日本擁有釣魚台,中國基於民族主義不能放棄釣魚台。釣魚台是台灣之寶,它促使台灣容易建立美、日關係。聰明的台灣人應該利用釣魚台,不要被釣魚台利用,讓日、中兩國因釣魚台對打,不要抱著釣魚台當箭靶。

 

201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