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聰明與智慧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柯P的聲望民調已接近死亡交叉(支持與反對的數據相同),有人勸他加入民進黨,如此民進黨就不會推出人選參選市長,以民進黨的氣勢與中國國民黨對決,他還有連任的機會,只是柯團隊不會贊同,他們期待柯P更上一層樓,以達到「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目標。柯P若加入民進黨,變成由民進黨主導整個政局,柯團隊的角色當然會被邊緣化。

 不只柯團隊,連柯P本人也相當有信心,他認為聲望民調的起伏屬暫時性的,再回升並不困難,他舉謝長廷為例,剛接掌高雄市長時,聲望民調曾跌落到二十八%,可是後來卻提升到八十二%,依他自己的評估,謝長廷能做到的,他應該也可以做到。

 柯P的「聰明」的確不在謝長廷之下,可是「智慧」卻遠不如謝長廷。「聰明」可以使一個人的專業相當專精,可是在生活中以平凡的措施獲得最佳的成果則要靠「智慧」。

 一則真實的故事,筆者家鄉的一家飲食店,老闆夫婦均專精於烹飪,老闆認為粄條加了豬頭皮可增進口感,老闆娘卻主張加豬肉,夫婦常為這一件事爭論不休,兩人對自己的專業都相當有信心,事實上有「智慧」的人不必專業就可以做出最佳的選擇,那就是詢問「顧客」喜歡「豬頭皮」或是「豬肉」?就可以獲得最佳的選擇。

 相當聰明的柯P對自己的決策相當有信心,他認為對的事就毅然投入,心目中只有「對錯」,忘了一般選民並不是「市長」,與「市長」的「對錯律」並不相同,柯P依自己的專業素養幫「顧客」選擇「豬頭皮」或是「豬肉」,謝長廷就不同,他不必在烹飪方面下功夫,直接詢問「顧客」喜歡「豬頭皮」或是「豬肉」,當然受到顧客的肯定。

 謝長廷剛接高雄市長初期,再「聰明」也做不好市政,因為當時朝小野大,有中國國民黨的議員掣肘,有天大的本事也施展不出來。有「智慧」的人當然很清楚要先解決議會的問題,所以很多市政暫處在半休眠狀態,當時的高雄市出現一則流言,謝長廷在執政的前半段不會對市政用心,等後半段再賣力,施政的滿意度當然不佳。

 謝長廷需要解決的是議會掣肘的困擾,他所開的第一槍是任用一位中國國民黨籍市議員的兄長為消防局長,促使那位議員與他的死黨奮力捍衛謝長廷。此舉雖然引起綠營的反彈,可是藍營方面卻分裂。後來歷經幾場合縱連橫,造成挺謝的議員比反謝的多。那一時期,恰好出現議員賄選事件,議員自顧不暇,姿勢放得很低,當然沒有掣肘的困擾。

 先解決議會問題,再專心施政,才產生輝煌的政績。旅居外地的高雄人,在謝長廷執政之後回到高雄,發現高雄已經變成另一個世界,在這種情況下,當然會有很高的施政滿意度。是謝長廷很特殊才出現逆轉勝,不是所有聲望民調跌落的人都可以翻身,謝長廷可以做到的,並不代表柯文哲也可以做到,兩人面對的環境完全不同。

 目前台北市所發生的事與以前的高雄市完全不同,柯P不可能抄謝長廷的「功課」,他應該好好的檢討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以前謝長廷的「逆轉勝」只可以參考,不能模仿,因為兩種處境完全不同。「聰明」的人可以將自己的專業發揮得淋漓盡致,但未必能滿足選民的需求。顯然的,柯P 現在需要的是「智慧」,不是「聰明」。

 

201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