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停工將近一年的大巨蛋案,雙方終於取得共識,以合理的方式解約,至於後續賠償金等細節,將交由雙方指定的律師協商,不過議員痛批,市政府政策反反覆覆,毫無效率,而且如果賠償金高達三百七十億元,市政府根本付不出來!

 一場打不贏的戰爭終於落幕,柯P的施政滿意度也逼近死亡交叉,有人認為柯P與民眾的蜜月期能超過一年已算是奇蹟。

 有人評估,柯P與民眾的蜜月期只有半年,不過執政一年後,他的聲望民調還是居高不下,之所以會如此,因為他打五大案,雖然司法方面還沒有顯示出有違法的證據,不過一般民眾相信前朝必定有官商勾結的問題,一般人過著苦哈哈的日子,對官商勾結相當敏感,因而認定柯P是在「打老虎」,所以全力支持「打虎英雄」,不計較其他政策的優劣。

 只是民眾等了將近一年,並沒有看到「打虎」的成果,「英雄」形象因而破滅,加上他的政策相當擾民,施政滿意度大跌是必然的現象。

 二○一四年的年初,在旅美黃姓友人(挺柯人士)的餐會上遇到柯P,那時候他正要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筆者認為隔行如隔山,成功的學者或醫師未必就是成功的政治人物,以他的專業及知名度,留在原來的職位,對社會的貢獻會比當台北市長大,因而建議他最好不要轉換跑道。

 他反問筆者,「一個人應該扮演伊藤博文或坂本龍馬」?其含義有二:第一,表示除了醫學方面外,其他方面他也下了不少工夫;第二,他有改造台灣的雄心。

 「讀萬卷書」可以獲得豐富的「知識」,適合從事專業的工作。「行萬里路」則可以獲得很多「常識」。執政所需要的是「常識」,不是「知識」,「知識」方面本來就應該交由常任文官承擔。

 柯P讀了很多書,但在政壇上卻連「一里路」都還未走過,政界的「常識」缺乏是意料中事。柯P很自負他讀了很多書,了解很多歷史人物的成敗,只是它不能用到今日的政壇,昔日的執政者是告訴人民要如何做以造福萬民,今日的執政者是要問人民要如何做以滿足人民的需求。

 其實不必談到古代,連近幾十年來民眾的習性都出現很大的變化,柯P剛當醫師時,病人對醫師相當尊重,病醫好了必定感激醫師,萬一病逝,家屬也認定是自己的命,不會怪醫師。今日醫師治好了病人,病人認為是應該的,醫不好才是不正常,萬一不幸去世,則是醫師的責任,因而出現相當多的醫療糾紛。幾十年都出現那麼多的變化,拿古代施政的方法用在今日的政壇,引起民怨是必然的。

 中國歷史出現過成功的小改革,然而全面改革者都失敗,因為既得利益者反撲,只有商鞅的變法成功了一半,所謂成功一半是新法留傳下來,改革者卻被殺。商鞅變法之所以能成功一半,是因為掌握權力的秦孝公全力支持,秦孝公死了,商鞅也不能活命。

 顯然的,改革需要對抗既得利益者,必須要權力中心全面支持才能成功,昔日的權力中心在於君王,今日的權力中心則在人民,柯P的施政太過於擾民,怎麼能獲得「權力中心」的支持?

 從事專業工作需要「知識」,執政則需要「常識」,不能靠讀書,況且讀死書還不如無書。

 

2016.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