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維持現狀」無關「九二共識」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於一九八八年叛逃美國後,台灣人逐漸淡忘這一件事,近日台灣口述歷史學會理事長陳儀深遠赴美國,採訪張憲義製作口述歷史時又變成台灣的大新聞。

 張憲義所陳述的內容絕大部分是歷史的真相,但有一點他沒有講真話,他表示「接受美國CIA的要求和安排而出逃,並沒有背叛國家或台灣人民的利益,頂多只能說背叛上司郝柏村」,他還宣稱「遵守蔣經國『有能力發展核武但絕不製造』的意旨」。

 蔣經國的確說過「有能力發展核武但絕不製造」,張憲義若是圈外的人當然相信這句話,問題是他是圈內的人,很清楚蔣經國這一句話是說給圈外的人聽的。

 郝柏村對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的幾位總統的確沒有擺在眼裡,但對蔣家則乖得像一隻小綿羊,怎麼可能蔣經國不同意發展核武,郝柏村偷偷的在中科院發展?而且發展的規模相當大。

 以前核能所屬國防部的中科院(一所),不只核能所投入核武的研究,連三所也加入。當時的瓶頸是卡在核原料的分離。

 核彈可分成鈽彈及鈾彈,前者的原料是鈽-239,要從核反應器的「用過燃料」提煉。鈾彈則要從天然鈾中分離出鈾-235,天然鈾含有鈾-235及鈾-238,兩者的化學性質完全一樣,很難分離,當年中科院三所的計畫就是以雷射來分離鈾-235。

 有人說台灣變成核武國家只差一步路,事實上還差一大段距離,那時候的真相是台灣很想發展核武,但沒有能力發展,絕不是蔣經國所說的「有能力發展核武但絕不製造」,政治人物的話聽聽就好。

 美國是核武大國,卻不准別人發展核武,被掐住脖子的國家當然就乖乖聽話,不必看美國臉色的國家則不理會,如中國及印度就不甩美國,依計畫發展核武,台灣有太多地方依賴美國,連核能電廠都要依賴美國才能運轉,天然鈾所含的鈾-235只有0.7%,必需要濃縮(核彈用的原料則要分離)到一%才能當核能電廠的燃料,台電就是委託美國濃縮,若美國不幫台電濃縮,核能電廠還很難生存。

 一九七七年美國就曾經施壓停了核能所的研究計畫,一九八八年又發生張憲義事件,促使台灣將核能所脫離國防部,歸屬原能會,蔣經國所期望的核武始終不能實現。

 

201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