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與敵人結盟對抗朋友?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4月24日在沖之鳥附近捕魚時遭日本扣押並強索贖金,馬英九政府為展現護漁決心,派出「巡護9號」等配有武器的巡邏船前往沖之鳥護漁,為期1個月,海軍也派出軍艦護漁。

 此舉引起日本官方的關注,目前正在泰國曼谷訪問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對媒體表示,「我們認為,日本在國際海洋法上,沖之鳥島作為島嶼是受到承認的,擁有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EEZ)的」。

 我國外交部表示,我國認為「沖之鳥」不是島,不得據以主張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已再次要求日方承諾未來不在該海域扣捕我國漁船,我國派遣公務船前往公海維護我漁船航行及漁捕權益,符合國際法規範。

 不過有民眾指出,我國國中社會科教科書中,稱沖之鳥為「島」,文字敘述和地圖都標示周遭200海里為日本經濟海域。教育部也證實此事,並指出版社已允諾更正內容。

 顯然的,「沖之鳥」到底是礁或是島存有爭議,不是哪一方說了算數,若是島,周遭200海裡算是日本的經濟海域,若是礁,則為公海,台灣派出海巡艦及軍艦到現場是一件相當突兀的行為,別忘了海巡艦是要維護台灣的經濟海域,不是到「公海」護漁,台灣有多少艦艇陪著台灣漁船到公海捕魚?至於軍艦則是準備作戰,台灣真的要跟日本打一仗嗎?

 讓台灣人感到納悶的是馬政權一直強調釣魚台是台灣的領土,可是中國數度侵犯釣魚台,馬政權都沒吭聲,甚至於派海巡艦護送「保釣人士」到釣魚台插五星旗。

 日本政府將釣魚台收歸國有,馬政權就嚴厲的抗爭,甚至於與日本直接發生衝突。由釣魚台的糾葛,就不難體會馬政權等「統派」人士的心態。尤其是在5月2日上午中廣採訪一位「統派」學者,就可以了解「統派」人士的伎倆。

 該「統派」學者的談論內容可歸納出三個重點:第一,「沖之鳥」是礁,不是島,日本欺軟怕硬,吃定台灣。第二,由於遠水救不了近火,發生衝突時,日本佔不了便宜。第三,台灣若與日本發生衝突,中國必定支援台灣,使台灣立於不敗之地。其談話的重點在於第三點,與中國結盟對抗日本。

 美、日在亞洲與中國對峙的態勢已相當明顯,由於中國顯現出惡霸的姿態,亞洲多數國家與美、日站在一起,台灣該站在哪一邊?從釣魚台的糾葛可以看出,馬政權是「聯中抗美、日」。

 可是,絕大部分台灣人希望「聯美、日拒中」,因為全世界只有中國想併吞台灣,而國際上可能幫台灣的國家就是美、日。「統派」人士要幫中國併吞台灣,當然掃除可能幫台灣的朋友。

 馬英九執政八年,在政治上主張海峽兩岸是「一國兩區」,在經濟方面配合中國的政策,將台灣的經濟活動集中在中國,使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也就是造成台灣人靠中國吃飯。「經濟統一」方面馬英九做得很成功,它讓新政府很為難,因為「寄生經濟」就像吸毒一樣,要戒掉需歷經痛苦的掙扎。

 馬政權被台灣人所唾棄,使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都大獲全勝,「統派」失去行政權及立法權,沒有能力幫中國併吞台灣,臨下野前,再幫北京政權一個忙,切割台灣的朋友,在國際社會與日本衝突,利用這一次「東聖吉16號」事件凝聚民氣,逼迫新政府切割台灣的朋友,這一招算是相當惡毒。

 

2016.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