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林錫山案幫了民進黨大忙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日前主導立法院電腦硬體採購案時,涉嫌貪污三九五○萬元遭起訴,不料卻傳出案外案。

 檢方表示,總統大選前,林錫山曾替昇恆昌集團老闆江松樺捐贈蔡英文政治獻金一千萬元,而他本人也自掏腰包拿出一千萬元,共計捐兩千萬元政治獻金給蔡英文。北檢指出,為此另分他字案調查,日前也已秘密傳訊蔡英文,而蔡也供稱知道此事,但在第一時間已向幕僚表明不能收。而檢方查扣林錫山等人的不法帳冊上,也如實記載「已退回」。檢方調查後,認為蔡英文並沒有違反政治獻金法,已將全案簽結。

 上述是立法院弊案爆出的案外案,當初若是蔡英文收了該項捐款,立即發生兩項效應:
 第一,蔡英文收的政治獻金超過法定額度;
 第二,蔡英文收到貪腐嫌犯的政治獻金。

 這種事對中國國民黨的影響不大,因為一般民眾認為該黨收到的都是巨額捐款。對民進黨就不一樣,從黨外時代開始,黨外人士的特色就是「清廉、勤政」,民進黨建黨後也繼承了這一項招牌,因而日趨茁壯。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是建立在人脈,其支持者並不在乎該黨的政治人物是否清廉,民進黨則不一樣,多數人是因為該黨的「清廉、勤政」才支持該黨。不幸的是該黨的「清廉」牌於二00六年破滅,造成二○○八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瀕臨解體,到了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元氣還未恢復,造成已經引起廣大民怨的馬英九照樣高票當選連任,中國國民黨立委選舉也大獲全勝。

 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民進黨大獲全勝,但不是因為選民對民進黨恢復信心,而是馬英九挑起內鬥,連「統派」集團也加入追殺王金平,最重要的是馬英九提不出追殺王金平的理由,一般選民認定因為王金平是台灣人,更嚴重的在選舉前連續出現郭冠英、董淑貞、黃安等人發出仇視台灣人的言行,造成族群對立,連平時對王金平不太友善的綠營人士都為他叫屈,中國國民黨因而解體。

 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若拿候選人的得票及全部有效票的比例來分析,民進黨的成績的確相當亮麗,然而若是將候選人的得票與全體選舉人數之比,民進黨進步有限,況且內閣發布之後,還未表現前應該廣受民眾的支持,可是新內閣的民意支持度並不高,代表原來中國國民黨支持者厭惡馬政權而唾棄該黨,但多數人並沒有支持民進黨,可見多數選民對民進黨還未恢復信心。

 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就傳出蔡英文只收小額捐款,婉拒超越法定門檻的捐款,也就是不讓大財團左右政策,這就是「清廉」牌的象徵,然而一般民眾並不相信,因為政治人物都會表示自己很清廉,不會與財團掛勾。也因為選民對民進黨的「清廉」牌還未恢復信心,造成蔡英文的總統大選敗北。

 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蔡英文還是一樣切割財團,不收巨額捐款,只是民眾並不相信,造成民進進黨的絕對得票率(候選人的得票數與全體選舉人數之比)並不高,選民對新政府也沒有很大的期待。選後出現林錫山案,由司法單位證明蔡英文不收巨額捐款,選民當然相信,對民進黨恢復「清廉」牌有很大的幫助。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