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新任總統不可能主張台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在新任總統蔡英文於五二○就職前夕,五角大廈公布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文中特別提到美方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包括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它透露出美方對於兩岸的現狀能否維持的憂慮,此舉除了對北京交代,更要清楚告訴蔡英文政府不得跨越紅線。

 按照過去慣例,國防部在年初就已完成報告,但在送交國會之前,都會經過白宮、國務院等單位審閱,確定報告提出的觀點和文字符合美國政府各部門的一致政策後,才會選擇適當時機對外發布。

 美國對台灣的政治生態雖然下了很大的功夫,但還是沒有完全摸清楚選民結構的特質,而政治人物都會依循選民的結構行事。目前蔡英文的氣勢如日中天,不需要藉助台獨的氣勢,因而不可能提出台獨的主張。有朝一日她的聲望民調往下掉時,甚至於只剩下二十%,當然會擁抱台獨,這也是台獨運動人士的悲哀,「台獨」只不過是「神主牌位」而已,平時被擺在供桌上,人的氣勢高時不會去理會,但在落魄時,才會期待「神主牌位」保佑。

 政治人物都如此,幾乎沒有例外,台獨基本教義派人數雖然不多,但意志堅定,適合扮演在政壇上落魄者的靠山。

 以前民進黨屬小黨年代,政治意識選民是該黨支持者的主流,很多人依賴政治意識當選,那時候「台獨」是很流行的口號,有人就是靠這個口號擴張政治版圖。台獨運動人士當然依賴主張「台獨」建立舞台,為了爭舞台,大部分人會說自己的主張是台灣的「靈丹」,別人的主張都是「毒藥」。

 台獨運動人士的特色就是拿著自己的「靈丹」去指責別人的「毒藥」。「獨派」人士的特色,與唱一樣的調者感情深厚,但對一般人而言,人緣並不好。

 有強烈台獨意識的人雖然不多,但對小黨而言卻是選票的主流,以前民進黨屬小黨時,台獨的信徒就是該黨最重要的支持者,只是後來出現一些變化。雖然絕大部分選民反對北京政權統治台灣,可是對政治意識較冷漠,不像台獨基本教義派的選票只投給喊「台獨」者。這些對政治意識較冷漠的人以前被中國國民黨的人脈所網羅,後來逐漸流向民進黨,且演變成民進黨支持者的主流,民進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則變成少數人。

 就算民進黨氣勢高漲,已經可以充分控制政局,對獨派人士還是相當禮遇,這是政治人物的習性,他們不是期待獨派人士來擴張政治版圖,而是希望他們不要唱反調。至於擴張政治版圖方面,民進黨有自己的一套,目前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依賴人脈來吸收支持者,不是政治意識,雖然獨派人士想盡辦法要蔡英文在就職大典的演講中,對國家定位方面多加著墨,只是蔡英文不可能依獨派之歌起舞,她有自己的版本。

 民進黨一口氣擊垮「統派」勢力,但也壓垮「獨派」勢力,而產生一股以穩定執政為目標的新勢力,這一段期間「獨派」人士因「統派」勢力的瓦解而感到雀躍,但也因「獨派」聲音發不出來而感到寂寞,更重要的,蔡英文氣勢正盛,綠營攻擊蔡英文者必定自己先陣亡。所以美國不必擔心,新政府在氣盛時,官方不會出現任何「台獨」的聲音,只有在民進黨政府氣衰時才可能擁抱「台獨」,只是那時候美國恐怕又支持另一股勢力了。

 

2016.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