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依賴敵人的迷失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原本已計畫好來台舉辦獎勵旅遊的北京嘉康利企業、南京某知名傳銷企業,以及中國台商克緹企業等,都向台灣的承辦旅行社保保以及永業告知,取消來台的獎勵旅遊。這次取消的大陸獎勵旅遊團,讓台灣觀光產業頓時失去商機,對方無預警的取消出團,也讓台灣觀光受到創傷。業者不想讓台灣觀光遇到危機,因此呼籲政府應該正視這項問題,且期待未來能恢復交流,增近兩岸的互動機會。

 不只是旅遊業,農業也面對同樣的問題,多種銷中國的農產品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銳減,中國積極的逼新政府在政治層面上就範。馬英九執政年代,雖然提出「不統,不獨,不武」的口號,事實上是積極推動統一,而且是「只做不說」,逐漸地將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促使台灣人靠中國吃飯,只要完成「經濟統一」,「政治統一」就順理成章地完成。民進黨執政,等同中國的挫敗,當然會有劇烈的反應。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中國人就已經很清楚日本將侵華,中國有可能將經濟寄生於日本嗎?一般人都不可能靠敵人吃飯,只有台灣人不知道依賴敵人所帶來的危機。北京政權併吞台灣的政策從未改變,中國就是台灣的敵人,台灣人本來就不應該依賴敵人,可是有部分台灣人卻依賴中國。若要指責台灣人笨,倒不如譴責執政的馬英九用各種手段鼓勵台灣人靠中國吃飯。

 北京政權當然樂得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如此就可以用經濟困住台灣,逼台灣政府就範。馬英九依循其上一代「化獨漸統」的遺訓,嘴巴雖然說「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鬼」,事實上是配合中國推動「統一大業」。馬英九從不主張「統一」,可是公開表示兩岸之間是「一國兩區」,此舉就像一個天天吃牛排的人,卻告訴人家自己不吃牛肉。

 有人批評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事實上兩黨還有一個很大的區別,中國國民黨是以中國為中心,民進黨則以台灣為中心,新上任的蔡英文不可能像馬英九一樣,認同中國所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框架」,造成中國以經濟來制裁台灣,逼新政府就範。蔡英文與馬英九所以會有那麼大的差別,是因為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沒有牽涉政治理念,不會排斥馬英九走北京政權路線。民黨的支持者有不少人是為了抗拒中國併吞,當然要打倒北京政權的同路人中國國民黨,只得將選票投給民進黨,若是民黨的政治路線與中國國民黨相同,這些人就沒有支持民進黨的理由,這就是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最大的區隔。

 依賴中國生活的台灣人當然希望能從中國方面獲得好處,因而希望新政府想辦法。而北京政權的目標是併吞台灣,新政府即使在國家定位方面讓步,中國還是會得寸進尺,直到他們真正的併吞台灣。只是多數台灣人抗拒北京政權的併吞,新政府當然要替多數台灣人著想,不能為了少數依賴中國的台灣人而讓北京政權達到併吞台灣的目標。

 獨派人士很賣力的宣傳,告訴台灣人北京政權的野心,大家要有危機意識,只是效果有限,為了獲利,有人不理會中國的企圖。「殺頭生意有人做」這句話說得很正確,台灣人幾乎沒有人不知道中國要併吞台灣,是台灣唯一的敵人,然而為了些許利益,就依賴敵人,將自己的命運交給敵人。

 這是新政府相當為難的事,若堅拒中國的要求,就要面對北京政權的經濟制裁,會造成那些依賴中國的台灣人反民進黨。然而若在國家定位方面讓步,與中國國民黨唯一的區隔消失,「反併吞」的台灣人就沒有理由抗拒中國國民黨,全力支持民進黨,而且這些人屬民進黨支持者的多數,相信民進黨有智慧考慮這一件事。

 

2016.05.30